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 比女性晚10年報到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男人跟女人一樣也會步入更年期。中醫師陳俊豪表示,一般男性到了四、五十歲以後,雄性激素的分泌機能會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分泌會減少,這種因為賀爾蒙分泌減少所產生的身心障礙就是「男性更年期」;中醫歸屬到「腎虛」的範疇。

陳醫師指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可歸納為心理、生理及性功能三大方面。心理上,男性容易出現易怒、意志消沉、焦慮或憂鬱、不易溝通、情緒起伏不定、缺乏自信等症狀;生理上,容易出現睪丸萎縮、體力變差、毛髮逐漸稀疏、肌肉無力、全身疲倦、潮紅、盜汗、心跳加速、皮膚乾燥或萎縮、脂肪增加、骨質疏鬆等症狀;性功能方面,容易出現性慾減退、有勃起障礙以及射精困難等症狀。

陳俊豪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男性更年期障礙發生時間大概比女性晚十年左右,不同的男性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但是在四十至七十歲的男性裡,約只有三成會出現更年期的臨床症狀,其主要原因就是男性荷爾蒙在血中濃度呈現穩定的下降,因此症狀大多不明顯,有時會讓男性所忽略。

值得一提的是,心臟和血管疾病為最大的隱藏病原,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和抽煙約佔三成的比例。其他還有脊椎神經發炎、退化或受傷、切除前列腺癌或輻射治療、服食一些精神科和降血壓藥物、陰莖局部血管栓塞和海綿體病變等。

保健勝於預防,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飲食調理外,適量的運動、戒煙、禁酒、減少心理壓力等皆是男性保持青春和健康的重要訣竅。

更年期所導致的性功能衰退,可補充增強性腺功能的食物如羊肉、韭菜、核桃等;藥膳方面則可吃些肉蓉燉羊肉、杜仲炒腰子,或是冬蟲夏草燉雞等。

精神障礙及心血管方面問題,陳俊豪醫師說,男性可以多食用大棗、酸棗仁、山藥、桑椹等食物,也可以吃點龍眼大棗粥來寧神靜心。飲食上應減少食用糖份偏高的食物,增加補充富含蛋白質、鈣質以及多種維生素的食物,以減少脂肪的堆積。

調理心肝腎 改善男性更年期障礙

改善男性更年期障礙,可從調理心肝腎來著手。中醫師陳俊豪指出,腎陽虛症患者常有性機能減退、陽萎早洩、頻尿或小便不利、記憶力減退、肢寒怕冷、體倦乏力、小便清長等症狀,治療上宜溫補腎陽,主要用桂附地黃丸加減方來治療。

腎陰虛症患者常有五心煩熱、潮熱、陣發性汗出、口乾舌燥、唇紅口渴但不喜歡喝水、小便灼熱解不乾淨、失眠多夢等症狀,治療宜育陰清熱,主要選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方來治療。

肝腎陰虛患者常有心煩易怒、精神鬱抑、喜怒不定、胸悶氣躁、膽怯易驚、失眠多夢等症狀,治療宜疏肝解鬱,用加味逍遙散以及杞菊地黃丸加減方來治療。

心腎不交患者常有睡眠障礙、精神恍惚、頭暈目眩、心神不寧等症狀,治療宜益腎陰、清心火,可用天王補心湯、柴胡龍骨牡蠣湯加減治療。

腎陰陽俱虛患者常有腰膝痠軟、膽怯不安、頭暈目眩、耳鳴、尿頻尿急、陽痿不舉等症狀,治療宜溫腎陪元,可用右歸丸加減治療。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 不止荷爾蒙問題
.雄性激素 讓他安度更年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5 台灣新生報】

失眠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