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月經還沒結束,更年期卻來了?醫師解惑4問


繪圖/杜玉佩

家住宜蘭的林太太,今年45歲,最近她覺得月經變得不規則,而且月經量也有減少的跡象,她懷疑自己進入更年期了。但朋友告訴她,「妳的月經還沒有結束,應該不是更年期啦!」林太太很疑惑,難道有沒有月經,是更年期的判斷標準?

Q1.沒有月經才算是更年期嗎?如何判定?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張仲鈺指出,並非沒有月經才算更年期,通常沒有月經一年以上叫停經,停經之前也有可能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產生不適,出現更年期症狀。

有些人很明顯,大部分人都不自覺,比較明顯的可以從月經來判斷。月經不規則,有時候量多,有時量少,還有人出現睡不著、心悸,心情不好,或者燥熱;還有人的月經周期拉長到兩個月,也有可能突然一整年不來,後來又恢復;也有人一、兩個月不正常之後,又恢復正常,這些都是更年期可能出現的現象。

更年期的判讀,最準確是抽血檢驗雌激素,正常應該在40ng/L左右,如果低到10以下,就可以準確判斷更年期來臨。更年期是因卵巢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即雌激素)逐漸減少,卵巢不再排卵,無法再受孕生子,月經周期與經期也會變得不規則,從有正常的月經過度到完全停經,大約會出現在45歲到55歲之間,可長可短,有人拖上好幾年才真正結束。

Q2.我才快40歲,為何已有更年期症狀?

張仲鈺歸納,「更年期」的歲數,平均雖在50歲前後,但並不代表50歲之前,就不會出現症狀。有些女性的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產生更年期症狀,這些多數是因為家族遺傳,或者因為壓力、感染等,導致卵巢慢慢衰退。曾有人抽血檢查之後,確定已停經,但2、3年之後,突然又回復,找不出原因的狀況,都歸納為「體質」關係。

因為每個人卵巢的狀況不同,這種「暫時性的停經」也有可能是情緒影響,荷爾蒙暫時不再分泌造成。張仲鈺就曾遇過病患,因為至親過世,或者照顧病患過勞,或者因為癌症做化療,導致暫時性停經。

Q3.為什麼有的人幾乎沒有症狀,我卻非常不舒服?

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的濃度遽降,有時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讓更年期女性感到種種不適。有人臉上會一陣一陣熱潮紅,偶爾會伴隨心悸、盜汗的現象,晚上也常有失眠的困擾,但為何有些人就沒有這些問題?

張仲鈺解釋,自律神經主要是負責調控呼吸、心跳、血壓、排汗、維持體溫等功能,因為女性荷爾蒙降低,影響自律神經,導致更年期不適,以心悸、熱潮紅、盜汗為典型症狀,有時也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偏頭痛及情緒不穩定。所謂熱潮紅會看到皮膚血管擴張,不只臉紅,肩膀等上半身也會紅。盜汗就像冒冷汗般,就連冬天很冷,也會莫名出汗,因為熱潮紅發作,體溫發散全身盜汗,如果發生在夜間,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另外,女性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甚至肩頸或全身痠痛不適;也有人泌尿生殖器官出現乾癢等症狀,子宮或陰道脫垂,導致漏尿等。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更年期的時間有人只有幾個月,有人拖上好幾年,也有人不痛不癢。

Q4.如何改善更年期症狀?

張仲鈺建議,如果要改善更年期症狀,可以多運動,運動心跳數至少要130下以上,每周至少3次,對調整自律神經有幫助,多運動也會幫助睡眠。

如果嚴重不適,可以補充荷爾蒙治療,但服用期不宜過長,以免提高乳癌風險,治療前可進行肝功能檢查,確保代謝能力,並定期做乳房攝影。至於坊間流傳的補充胎盤素,目前胎盤素非合法使用藥物,並不被允許使用。

此外,如果更年期過程出現恐慌症,或疑神疑鬼有如失智症現象,張仲鈺建議到精神科治療評估。心悸過於嚴重,也應尋求心臟科檢查,先排除病理性因素,再做進一步追蹤治療。

更年期 月經不規則 停經 熱潮紅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