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性生活單純不可能染病是錯誤觀念!醫揭愛滋病2大感染途徑

常春月刊

「愛滋病毒不挑人」,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因此只要有高風險行為都應注意。
「愛滋病毒不挑人」,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因此只要有高風險行為都應注意。
圖/常春月刊提供

女性愛滋病患,社會上仍遭受極大困境。一名婦女結婚多年後確診愛滋病,明明是丈夫在外「亂來」把病毒傳染給她,但婆婆卻不諒解,認為一切全是她的錯,沒有做好身為妻子的本分。最後丈夫往生,婆婆依然懷恨在心並將該名婦女趕出家門。「愛滋」讓女性貼上「性生活混亂」、「不貞潔」、「不檢點」等負面標籤,甚至被懷疑為性工作者,承受龐大的社會偏見與誤解,有些甚至不敢生育,升起「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成為人母」、「失去女性價值」的想法感到自卑、遺憾。

自認為性生活單純不可能染病 這是錯誤觀念

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表示,愛滋過去多著重於特定族群的衛教宣導,間接影響大眾對愛滋感染的印象,使得許多人在日常中忽略自身「性」健康,暴露於高感染風險情況下,其實仍有不少女性愛滋病感染者,認為自己性伴侶單一、單純,卻還是染病。調查發現,近8成女性個案於感染確診前從未做過HIV篩檢;同時,有超過12%的人因愛滋發病感到身體不適,就醫求診後才被告知確診感染。

「愛滋病毒不挑人」,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因此只要有高風險行為都應注意,疾病管制署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凡只要有性行為的民眾,建議至少進行一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的民眾,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篩檢;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建議每3-6個月進行一次篩檢。

穩定服藥控制 愛滋患者一樣可以孕育生命

鄭健禹指出,女性因社會觀念與生理構造背負著生育後代的責任,感染愛滋後往往認為「因愛滋被剝奪了生育權利失去女性價值」或是「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成為人母」感到自卑、遺憾。根據調查4成女性感染者因此不願懷孕生育。同時,半數以上的人擔心把病毒傳染給另一半,在追求性福的路上深感焦慮與罪惡感。

隨著愛滋病篩檢及治療方式日新月異,以及近年國際大力倡導的「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國際大型研究證實,感染者只要穩定服藥至血中測不到病毒,即使有無套性行為也不具傳染力,感染者也可以懷孕生子,與你我一樣享受良好健康的生活品質及美滿的家庭生活。

鄭健禹以臨床經驗分享,一位穩定維持U=U的女性感染者於回診時分享:「鄭醫師我懷孕了!期待了很久真的來了,從不相信自己可以懷孕生子,到現在真的懷孕。」現在她有一個可愛的寶寶,透過穩定服藥控制、定期回診追蹤,仍可以陪伴孩子一同健康長大。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染愛滋不敢生? 醫:達到「U=U」無套性行為也不具傳染力
·愛滋測不到病毒就不具傳染力? 感染科醫師解析常見迷思

愛滋病 HIV 愛滋篩檢 性伴侶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