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HPV疫苗/HPV可能引發6癌1病! 醫師建議:男女一起打疫苗是預防趨勢

今健康

預防HPV感染 接種疫苗是根本之道

衛福部最新10大死因統計報告顯示,子宮頸癌名列女性癌症第八,人類乳突病毒(HPV)為誘發子宮頸癌的主因,只要發生過性行為,就有可能被感染HPV,專家提醒,發生性行為時,應使用保險套,而最根本預防之道就是接種HPV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2020 HPV認知及態度調查」報告顯示,33%受訪男女曾在毫無感情基礎下,與人進行性行為,其中以19至35歲族群的比率最高,如果發生性行為時,並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可能讓自己及性伴侶陷入HPV致癌風險中。

HPV與六種癌症有關 16型與18型最常見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在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個案中,每5人中就有一人是34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如果持續感染,一旦免疫力低下,就可能出現癌化的風險。 除了引發子宮頸癌,HPV還可能引發口咽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以及菜花,蔡麗娟強調,別以為只有女生必須預防HPV,男生也必須謹慎預防,減少罹癌及菜花風險。

HPV型別高達100多種,研究證實,第16、18、31、33、45、52及58型HPV屬於高危險型別,具有以高致癌風險,其中第16和18型最為常見,七成子宮頸癌患者就是感染這兩型病毒。如果感染其他高危險型別HPV,可能誘發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 

#HPV #人類乳突瘤病毒 #陰莖癌 #口腔癌 #肛門癌 #菜花 #子宮頸癌 #陰道癌 #外陰癌 #蔡麗娟

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 防治成效更好

WHO最近公佈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的願景目標,以中低收入國家為宣導對象,而篩檢和疫苗接種對象皆鎖定在女性。但依照歐美先進國家防治經驗,男女施打疫苗,共同防治HPV,成效更好。

越來越多國家實施HPV疫苗男女共同施打防治計畫,蔡麗娟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40個國家男女皆打,其中澳洲自2013年起,分階段實施男女公費施打HPV疫苗,成效卓越,預計2028年就能提前達到WHO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蔡麗娟表示,台灣目前每十萬人口有7.9名女性被確診為子宮頸癌,距離清除子宮頸癌要小於4名的發生率,仍有一大段距離,政府、醫界與民眾均應加把勁。

此外,我國自2018年起,提供國一女生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與歐美國家相較,起步較晚,且受限於經費預算,迄今公費接種對象只限於小女生,建議讓小男生也能列入公費接種範圍,免於HPV相關癌症及菜花等威脅,如此一來,才能加速達成2030年WHO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HPV #人類乳突瘤病毒 #陰莖癌 #口腔癌 #肛門癌 #菜花 #子宮頸癌 #陰道癌 #外陰癌 #蔡麗娟

《延伸閱讀》

.子宮頸癌地雷另一半也在其中?醫:非不可逆,早期發現存活率可達9成。

.HPV感染是口咽癌元兇?醫師建議:男女都要打疫苗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子宮頸癌疫苗 HPV 癌症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