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沒有性行為竟然也會感染菜花?這些地方也藏病毒

常春月刊

沒有性行為竟然也會感染菜花?示意圖/ingimage
沒有性行為竟然也會感染菜花?示意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沒有性行為竟然也會感染菜花?日前一名男子總覺得肛門有異物感,且摸到不明突起物,就醫檢查發現竟是感染菜花,但男子向醫師表示,已許久都沒有過性行為,經詳細詢問之下,研判可能是使用公廁時受到感染。中醫師黃慶雲解釋,公廁馬桶座如果被菜花患者使用過而未經清潔,或肛門處有小傷口時被馬桶水花濺到等,都可能是菜花傳染途徑。一旦開始長出菜花,務必儘快就醫,越早治療,越快復原。

黃慶雲表示,俗稱菜花的「尖銳溼疣」(HPV),是一種由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性病。由於菜花病毒潛伏期長,加上感染初期無明顯症狀,不痛又不癢,只有皮膚外觀顆粒突起,患者很難在早期發現。因此,菜花的傳染率成為凌駕梅毒、淋病之上的性病。

雖然菜花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但進出三溫暖、游泳池、泡溫泉等潮溼環境,或接觸到菜花患者的分泌物、傷口,也可能受到間接傳染。醫師提醒,使用公共場所浴巾、或坐在菜花患者曾坐過的椅子、水池邊,也會提高感染風險。

通常感染菜花後不會立即有症狀,一般約在半年內發作,也可能潛伏2年之久,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才發作。黃慶雲強調,確定感染菜花後,如延誤治療,男性容易引發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後果不堪設想。

西醫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等方式治療菜花,目的在去除表皮突出肉芽,但肉眼看不到的肉芽無法清除,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病原沒有從根本去除,只要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此外,電燒、冷凍治療後的傷口復原不易,菜花若又在傷口周圍復發,將成為許多患者的惡夢。

中醫治療菜花,主要透過內服五寶解毒散,以產生排毒、解毒、消疣等功能,提昇細胞免疫力,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加速菜花病源體自然脫落,同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將復發機率大幅降低,達到完整去除病源的目標。

隨民眾防疫觀念提升,黃慶雲呼籲,民眾使用公廁時最好先以酒精棉片擦拭馬桶蓋,或衛生紙沾水擦拭並擦乾,盡可能保持物品乾燥可降低感染;到三溫暖、游泳池、溫泉等地,也建議使用自己的毛巾,避免與他人共用而染病。

若民眾摸到皮膚或肛門黏膜等有異物,就應立即就醫,否則菜花愈長愈大,治療愈困難。確診感染菜花後,務必帶伴侶一同治療,以免一人治癒後又接觸染病的另一半,一再重複感染。

(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感染HPV病毒非女性專利! 男性3種癌多由「性」引起
泡溫泉、做SPA怕染菜花! 這2個地方最容易藏病毒

 

 

菜花 肛門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