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在家愛滋篩檢陽性 即日起就醫有減免

我國愛滋感染者近7成是經濟狀況尚未穩定年輕族群,為避免經濟負擔導致延遲確診,疾管署與全國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合作,凡是參與「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且初篩為陽性民眾,即日起攜帶可清楚辨識「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照片,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當次就醫可減免部分負擔。

據疾管署統計,去年愛滋篩檢數為174萬7274人,與前年173萬8209人差不多,但去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為1993人,是繼2009年以來最低。

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為最多,共占44%,其次為15至24歲,占26%,這兩個年齡層新增人數也都較前一年下降,但仍有3成3感染者延遲診斷。對此,疾管署積極推廣有危險性行為者可在家接受篩檢,透過網購方式,保護當事人隱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2018至2019年度「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自去12月1日開跑,截至今年3月31日已有1萬6千多人參與計畫,四個月內發現54名陽性個案。

為提升陽性個案就醫確診意願,將過去愛滋確診後才提供的就醫減免部分負擔,擴大至在家篩檢陽性患者確診前就醫也可減免,每人可省下400至80元不等的部分負擔費用。

羅一鈞也提醒,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目前試劑上有3萬多劑,有需求的民眾只要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訂,就能選擇至鄰近所在地便利超商取貨,在家自行檢測,將篩檢結果登錄疾管署網站後,就會退還試劑費用200元。

編輯推薦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