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一夜情不戴套 男子身上出紅疹才知染梅毒

梅毒症狀:身體、四肢、手掌、腳掌出現紅疹。
梅毒症狀:身體、四肢、手掌、腳掌出現紅疹。

一名23歲男子與網友一夜情未戴套,10天前全身開始陸續出現紅疹,且近3、4天開始發燒,就診才知已染上梅毒。醫師提醒,梅毒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預防方式為避免多重性伴侶和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若有性行為應全程使用保險套。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曾婷玉指出,該患者自述約兩個月前曾與網友一夜情,並未戴保險套;一個月前曾在生殖器發現一個小小的潰瘍,因為不會痛所以沒在意它。檢查發現,他的紅疹分布在身體、四肢和手、腳掌。抽血檢查後,確診為二期梅毒。同時檢驗愛滋病毒,所幸未感染。

梅毒分2期 一期傳染性極高

她指出,梅毒症狀變異性大,潛伏期可能長達至90天。

●一期梅毒

.概況:指在接觸感染病患體液處形成的病灶,通常是生殖器或口腔,特色是無痛性潰瘍,潰瘍在沒有治療的狀況下也會在數周後癒合,此期傳染性極高。

.症狀:生殖器的無痛性潰瘍與硬性下疳。

●二期梅毒

.概況:通常梅毒螺旋體已進入血液循環,並擴散到全身。

.症狀:發燒、皮疹、掉髮、關節痛、扁平濕疣等。

但感染梅毒後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進入潛伏期梅毒,體內仍有梅毒螺旋菌存在。

愛滋病毒與梅毒應一併驗 伴侶也應檢查

曾婷玉說,梅毒會經由性行為、輸血或母子垂直感染。當傷口接觸到感染病患的精液、陰道分泌物、血液等,就可能被傳染。愛滋病毒與梅毒的傳染途徑相似,因此通常會建議患者一併檢查。梅毒的檢驗方式主要依靠抽血,若RPR/VDRV與TPPA/TPHA兩個檢驗項目均為陽性,即確診為梅毒。

她提醒,梅毒是常見的性傳染病,傳染後可能沒有症狀,因此建議有過不安全性行為者至少篩檢一次,且建議伴侶一起抽血檢查,並同時檢查愛滋病毒。由於梅毒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一般生活、共用餐具及衛浴並不會被傳染,家人不須太緊張。

對於梅毒的治療,可在門診接受盤尼西林肌肉注射,若是對盤尼西林過敏,亦有口服抗生素可治療。完成抗生素療即算治癒,但仍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須持續追蹤RPR/VDRV數值;但RPR/VDRV數值治療後下降緩慢,一般建議3-6個月之後再追蹤。

梅毒 愛滋病毒 陰道分泌物 皮疹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