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作息不正常 好「孕」不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女性若整晚熬夜不睡覺或作息不正常、睡眠受到干擾,可能很難懷孕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發現,作息混亂、晝夜顛倒,容易影響生育能力。研究人員讓母老鼠與公老鼠交配,然後將母老鼠分成兩組,一組80隻老鼠每天半夜多照六小時燈光,另一組也是80隻老鼠,這群老鼠完全看不到日光。

實驗結果發現,半夜多照六小時燈光的老鼠只有一半順利產子,完全看不到日光的老鼠更慘,只有20%生下小老鼠。而控制組老鼠每天穩定照12小時日光,順利產子的老鼠占了9成之多。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ONE.)。

研究人員表示,萬物都有生理時鐘,負責新陳代謝與其他功能。老鼠實驗顯示,生理時鐘與生育能力大有關聯。雖然物種不同,但人類也可能有這種現象。

研究首席作者凱斯‧桑瑪表示,子宮生理時鐘對早期受孕非常重要。曾有問卷調查發現,輪夜班護理人員當中,很大比率月經周期不正常,這對懷孕大大不利。

醫學專家認為,雖然這是老鼠實驗,但讓人對生理作息混亂所造成的影響多一層認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生理時鐘 懷孕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