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合成的化妝品一定不好?專家直言:別上「有機」、「天然」的當!

「有機」、「使用天然成份」的化妝品最好?
「有機」、「使用天然成份」的化妝品最好?
圖/取自Ingimage

日本「有機化妝品」的現況

一聽到「有機」,大家都會覺得「有益皮膚又能愛護地球」。

但是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有機化妝品對於皮膚並不一定就安全。理由很簡單,因為目前在日本並沒有化妝品相關的有機認證標準。原本所謂的「有機」,簡單說是意指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化學農藥進行的有機栽培。4

4審定註:即使在臺灣,目前也沒有有機化妝品的官方相關認證標準。

而有機化妝品,主要定義就是產品內含物要有一定比例以上的「天然來源成分」,而且其中的天然來源成分要有一定比例以上為有機驗證成分。

在外國如要販售有機化妝品,必須達到認證機關的嚴格標準。

舉例來說,法國設有ECOCERT與Cosmébio、德國設有Demeter和BDIH、美國設有USDA等認證機關。但由於管理認證單位很多,於是在歐洲,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英國,才決定共同創立COSMOS有機認證組織,要求商品皆須以環境永續為出發點,並嚴格審查原料來源、配方比例、生產過程、產品可追溯性、產品包裝、工廠環境、節能減碳等。

想要成為獲得認證的有機化妝品,必須符合多項嚴格標準,例如使用的原料大部分須經有機栽培而成的植物萃取出來的成分。原料必須是未經重金屬、殺蟲劑、戴奧辛、基因改造和硝酸鹽汙染的,而且禁止使用合成染劑、合成香料與塑化劑,此外還有容器能否回收,流通過程以及流通方式是否有考量到環保等等。

在外國只有通過這些嚴格審查的商品,才允許標示為「有機」。但在日本販售的有機化妝品,並沒有這類的認證標準。因此就算只有內含一種有機植物成分,也能標榜自己是「有機」。

當然其中或許也有充分經國外機關認證的商品,然而實際上卻有很多產品只經廠商自行判斷後,想如何標示就如何標示。

天然成分還是有其風險

標示「採用天然成分」或是「植物萃取」之後,總會讓人自然而然放下心來,可惜這種感覺大錯特錯。

因為「天然」也能換句話說,就是伴隨著「不知道裡面到底有什麼物質」,的風險其中有可能摻入了尚未完全分析出來的成分, 而且自然產物會受到天候及產地影響,品質也可能不一。

還有千萬別忘了,植物中也可能會內含毒性,或是有導致發炎或引起過敏的物質。

像是漆樹中就有物質可能會造成過敏、佛手柑中有物質可能會產生光敏感或是茶樹精油也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甚至灼傷。

所以「植物萃取成分適合每個人安心使用」,這句話絕非金科玉律。

因此儘管產品標榜「天然」成分,還是請仔細評估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書名: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作者:落合 博子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9
書名: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作者:落合 博子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9

「合成」反而更單純

反觀名字上看得到「合成」二字時,往往給人對皮膚不好的印象,事實上並沒有這回事。

所謂合成成分,是經過特別規範與製程,經由化學方式製造出來的物質。由於是單獨針對一種成分進行生產,因此相較於「天然」成分可能內含相當複雜又無法確知的物質,「合成」成分反而會更單純。

當然,我們不能全盤否定所有的植物來源成分。植物萃取有些具有獨特的功能及香氣,只要是適合自己又不會出現皮膚問題的話,其實都可以使用。

只不過,天然成分所存在的風險,也希望大家要心裡有數。

(本文節錄自方舟文化《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

化妝品 保養 光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