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西瓜皮敷臉治痘?消痘6偏方解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實習記者呂佳穎/台北報導】

西瓜絕對是多數人度過炎夏的必備良方,就連西瓜皮也不放過,除了常見的入菜妙用,另有網友發明將西瓜皮切薄片後敷臉來抗痘,但實際上恐有接觸性皮膚炎的風險。醫師指出,痘痘原因百百種,誤信偏方、亂買產品,都不是抗痘的正解,患者應該要到皮膚科進行診療,才能有效戰「痘」。

皮膚科門診發現,夏日因痘痘困擾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

皮膚科門診發現,夏日因痘痘困擾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皮膚科醫師唐豪悅指出,夏日受到痘痘困擾而上門求診的病患比平日增加2至3成。其實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清潔不當、壓力過大,或是藥物等所導致,亂用藥品或偏方可能導致「痘況」一發不可收拾。

看這就知!揭露消痘6偏方

【1.西瓜皮】

西瓜是夏天的好夥伴,網路上盛傳吃剩的西瓜皮能治痘痘,有鎮定、消炎、補水以及美白的效果。雖說「天然ㄟ尚好」,但醫師表示,使用這類天然食材來敷臉,不但效果有限,若是清潔不當 或是食材已經發黴,還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2.茶樹精油】

醫師指出,臨床上證實茶樹精油具有消炎、殺菌的效果,但劑量過多或是濃度過高都會引起肌膚不適,甚至造成灼傷。除了選擇衛福部核可的產品,使用前還需注意安全濃度,避免自行調理,建議以「點」的方式抹於患處,不需全臉塗抹。

網路上盛傳吃剩的西瓜皮能治痘痘,有鎮定、消炎、補水以及美白的效果。

網路上盛傳吃剩的西瓜皮能治痘痘,有鎮定、消炎、補水以及美白的效果。

【3.生薑片、蒜片】

謠傳生薑片與大蒜殺菌效果強,還能活化皮膚血液循環,敷在痘痘上效果一級棒。醫師指出,生薑片與大蒜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敷在細嫩的肌膚上是很危險的行為,當心戰「痘」不成,反被灼傷。

【4.檸檬片】

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是眾所皆知的美白聖品,但用檸檬片敷臉可救不了紅通通的痘花。醫師指出,檸檬屬於光感性植物,且敷臉時濃度不易控制,易造成過度刺激,敷後清洗不完全還會造成皮膚反黑。

【5.生理食鹽水】

原是來自日本佐伯阿嬤的化妝水濕敷法,網友改用生理食鹽水,以面膜或是化妝棉沾取後濕敷在臉上,來達到消炎、鎮定的效果。醫師表示,生理食鹽水只是和人體內的組織液濃度相同,就算是敷高濃度的鹽水也僅會使細胞脫水、萎縮,並沒有消炎、殺菌的療效。

【6.避孕藥】

避孕藥對於部分患者確實有治痘效果,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不規則等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痘痘。需要注意的是,劑量、用法仍需由醫師評估,且男性可不能依樣畫葫蘆,否則恐出現男性女乳症。

其餘常見的偏方還有撒隆巴斯、小護士、牙膏等等,皮膚科醫師都不建議拿來抗痘,除了沒有效果外,還可能刺激傷口,造成痘痘症狀惡化。

醫師指出,只有熟透及自行破裂的痘痘才適合擠,否則會擠不乾淨,造成傷口再度發炎。

醫師指出,只有熟透及自行破裂的痘痘才適合擠,否則會擠不乾淨,造成傷口再度發炎。

痘痘擠不擠?醫:挑熟透的!

「聽說擠痘痘會留疤?」「膿包不擠出來是不是不會好?」擠痘痘難題也是患者常有的疑問,醫師指出,只有熟透及自行破裂的痘痘才適合擠,否則會擠不乾淨,造成傷口再度發炎。

別傻了!痘痘貼無吸膿效果

痘痘貼也是患者常用的抗痘法寶,普遍認為那片小圓貼能夠吸出膿包,醫師指出,痘痘貼發白、漲大,其實是受汗水影響,對於吸出組織液的效果並不大,而藥用成份可能有助於治痘,但主要作用還是在於隔絕外界髒污、催熟痘痘,以及防止患者亂摳。

唐豪悅醫師提醒,痘痘是可以醫治的,除了不要聽信偏方,也應摒除「越貴越有效」的迷思,不要亂買產品,正確作法是找皮膚科醫師進行診療,並配合用藥,就能有效遠離痘痘的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痘痘 皮膚 西瓜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