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肝脾肺功能調養好 皮膚自然水噹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跟人體臟腑也有關聯性。中醫師吳蓉茹表示,皮膚好不好,跟外在的物理、化學、陽光等因素刺激有關,外在因素可適時避開,內在因素就必須把身體調養好才能加以改善,甚致使臉部膚質變好。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臟腑氣血變化跟皮膚健康有關係。

吳醫師指出,人體內五臟氣血盛衰往往直接影響到面貌膚質榮枯,其中,跟皮膚關係密切的臟腑一般以肝、脾、肺等為主。以肝來說,壓力太大、容易緊張、經常發脾氣的人,很容易影響到肝的健康,臉色可能帶有偏黃的情形;以脾來說,飲食失調、容易憂慮的人,脾臟往往運作不順暢,以致於氣血生化不足,臉色可能出現蒼白、黯淡。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也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加上肺主皮毛,如果經常便祕,就會促使毒素停留在身體內,臉色就可能呈現晦暗、易生斑點的情形,這也就是傳統中醫所說的「便難之人,其面多晦」的意思。因此,要讓皮膚變好,最基本的方式就在於把身體調養好。

百合薏苡仁粥為常用的改善膚質飲食方,百合能潤澤養顏,薏苡仁能清熱利濕,對改善膚質、增加好臉色都有幫助。準備薏苡仁30克、百合6克、白米適量,將薏苡仁、百合、白米分別淘洗乾淨後,用溫水浸泡20分鐘,然後一起煮沸後轉小火煮約一個鐘頭左右即成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皮膚 百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