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大咪咪未必都好事!女性與男性巨胸的煩惱,可能原因有哪些?「這治療」都能有效改善!

巨胸對於男性與女性都會產生負擔,但都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巨胸對於男性與女性都會產生負擔,但都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女性巨乳負重壓力大,一般「抽脂」並不會達到縮胸的目的!

近年醫美盛行,很多女性藉手術讓胸部變大或更大,也有部分女性因胸部太大而飽受異樣眼光,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近來有越來越多女性因職場困擾、不堪腰酸背痛或呼吸困難而決定進行「縮胸」一事。

異樣眼光影響生活女性縮胸日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發表治療個案、患者見證。記者周宗禎/攝影。<br />周宗禎
異樣眼光影響生活女性縮胸日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發表治療個案、患者見證。記者周宗禎/攝影。
周宗禎

案例一:吳小姐的巨胸讓個人專業被忽視

28歲吳小姐分享過去只要抬頭挺胸、人們目光就常不在她的表情或肢體動作,卻是聚焦在巨大胸部,甚至無視她的工作表現開玩笑,促使她決定做縮乳手術,「以利大眾正視她的專業」。

過去自己在家族企業擔任業務,專業內容十分熟悉,客戶群也有好口碑。不過每次與客戶談生意時,對方的視線總是放在她的胸部,互動中常有意無意說玩笑話,讓她感到尷尬又困擾,工作長期累積的壓力令她不勝其擾。

台南市安南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唐慧君說明:吳小姐的「巨乳」看似令人稱羨,卻常造成肩背痠痛、讓肩膀負擔沈重,購買内衣食常找不到適合尺寸,變成需要加錢訂做,乳房下緣也易累積積累太多濕氣而過敏。上述種種困擾,驅使她前來就醫求解。

案例二:洪小姐右胸增大導致平躺都會呼吸困難

洪小姐最近因肩頸痠痛、平躺呼吸困難,並且右胸逐漸變大而決定就醫。醫師將左、右(E、F罩杯)同時縮減為C罩杯,術後頓感如釋重負,肩頸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也都不藥而癒。

唐慧君解釋:巨乳者不一定都是肥胖,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端看影響生活品質程度。巨乳原因很多:有可能基因遺傳,也有病人反映在青春期服用大量「轉大人」藥方補過頭,造成胸部明顯比姐妹都巨大。

破除「縮胸手術」的迷思

有些患者以為「抽脂」即可縮胸,乳房一側的脂肪最多100-120克,G罩杯以上抽脂後通常外觀並不會產生差異。並且縮胸手術可能會破壞乳腺、影響日後的哺乳。縮胸手術不適合的的族群有:平常有抽菸習慣、凝血功能異常者。

唐慧君說,胸前負擔過重者可考慮縮乳手術。然而不少病人的家人、朋友不能體會縮乳的必要,也導致許多因巨乳感到困擾的女性,礙於旁人想法,承受沈重負擔數十年,鼓勵更多有同樣煩惱的女性,應及早借助手術來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質。

男性女乳症病人易因胸部凸出而自卑 經醫師妙手可助他重拾自信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說,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中最常見的良性疾病。圖/長安醫院提供<br />黃寅
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說,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中最常見的良性疾病。圖/長安醫院提供
黃寅

什麼是「男型女乳症」?

台中市長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育嘉指出,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中最常見的良性疾病。主因是荷爾蒙失衡,導致雌激素比例增加,刺激男性乳腺發育;可能單側或雙側出現,有時也伴隨乳房腫脹和疼痛。根據統計,台灣約有35%的男性受到男性女乳症的影響,常見於50至69歲的年齡層。

高達70%的青春期男孩出現某種程度的乳房組織增加是正常的,大多數人不需特別治療,因為乳腺在發育後1至2年會逐漸消退。如果胸部變大的情形依然持續,造成病人尷尬、乳房疼痛或壓痛,經藥物治療效果仍有限,此時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透過手術切除乳腺組織。

男性女乳症對心理所帶來的壓力不容忽視。許多男性因此感到自卑,甚至可能遭受到言語上的欺凌、不敢游泳或是穿著受到限制。手術是一個很好的治療選擇,能夠幫助恢復自信。鼓勵病人不要因「男性女乳症」而影響身心靈健康,及早尋求適當的治療非常重要。

男性女乳症實際案例:

●21歲大學男生從小因胸部凸出而感到自卑,儘管透過運動瘦身努力,仍難以改善,只能選擇穿寬鬆衣服遮掩。

●35歲男性因胸部微凸外,還在右側胸部摸到硬塊,讓他懷疑是否罹患乳癌,十分焦慮。

兩位病人就醫求診於乳房外科,病理報告顯示均罹患「男性女乳症」,後經過手術重塑後,胸部外觀才恢復自然平坦,並重拾自信。

「男性女乳症」與「男性乳癌」如何區分?

儘管男性乳癌發生率遠低於女性,男性如果在乳房處摸到硬塊時,仍建議前往乳房外科專科門診進行詳細檢查。如果覺得胸部看起來有些過大,可以身體平躺,用食指與拇指捏起乳暈部位,兩指間的皮膚厚度超過兩公分,同時又觸摸到硬塊,這可能是男性女乳症而非乳癌。

男性乳癌常見症狀

★乳房皮膚發紅或剝落。

★乳房皮膚發炎或凹陷。

★乳房出現腫塊或腫脹。

★乳頭內收或乳頭區域疼痛。

★乳頭溢液。

上述症狀並非僅有乳癌會引起,如果任何症狀或變化,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美國CDC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巨乳負重壓力大女性縮胸日增 安南醫院:以影響生活品質為認定

聯合新聞網:「男性女乳症」大學生胸部凸出很自卑 醫手術助他重拾自信

乳房外科 手術 男性女乳症 呼吸困難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