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醫病天地/車禍顏面骨折 手術還她美貌

聽健康

00:00/00:00

20歲劉姓女子今年初車禍,導致下肢及顏面骨折,臉部嚴重變形,她擔心就此毀容;經接受下肢骨折手術,安排顏面重建,採取隱形切口與可吸收骨材,不僅恢復甜美面貌,還趁機割了雙眼皮。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說,劉女因車禍外力重擊,右側顴骨、眼眶骨折,從醫學影像看來,鼻子到眼眶幾乎都碎了,不僅得擔心骨骼復元,更怕臉上會留下疤痕,讓她以淚洗面,心情大受衝擊。

醫師說,顏面骨折通常因外力嚴重撞擊造成,常見症狀為疼痛、腫脹、瘀血、咬合不正常、骨折處臉部凹陷、骨折側眼眶下麻木等,得在受傷後1至2周內,待軟組織消腫後才能治療;劉女先接受下肢骨折手術,術後復元穩定,再處理全顏面骨折。

鄭旭棠說,若採傳統重建手術,臉部會留下明顯傷痕,影響日後生活;與她討論後,採取隱形切口,經結膜進行雙側眼眶底重建,再重建雙側上頷骨和下頷骨,手術中使用人體可吸收的人工骨釘、骨板,手術後一周即出院,外觀不留疤痕。

醫師提醒,顏面骨折除常見症狀,第一時間得優先檢查腦部、眼睛是否受傷,並穩定生命徵象,最後才會處理顏面骨折,治療恐涉及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等,術前都得充分溝通,術後傷口照護也很重要。

顏面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