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肉毒桿菌素除皺瘦臉 注意3點不臉僵

注射肉毒桿菌素,應選擇認證醫療院所與醫師。
注射肉毒桿菌素,應選擇認證醫療院所與醫師。
本報資料照片

肉毒桿菌素號稱可除皺、瘦臉,但許多藝人打了之後反讓表情更不自然,藝人小S日前自嘲曾因此當過「僵臉怪」。醫師指出,「僵臉怪」最常見原因是肉毒桿菌素劑量與注射位置拿捏不當,民眾應優先選擇經醫策會認證的醫療院所、經醫學會認證的醫師,並在藥品拆封前確認衛福部核可字號等。

萊波亞美醫診所總院長曾偉琦說明,肉毒桿菌是一種厭氧菌,主要生長在無氧環境,其分泌的神經毒素稱作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雖有毒性,但由於可阻斷神經訊號、讓肌肉無法收縮,若謹慎應用,臨床上可以產生多種醫療效果。

舉例來說,肉毒桿菌素可讓中風患者原本攣縮的肌肉放鬆,讓臉部表情肌肉不再過度收縮而消除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肥厚的肌肉若減少收縮便漸漸萎縮,因此也可用於修飾國字臉、咬肌肥厚、腮腺肥大與蘿蔔腿等;近一兩年還被應用於抑制交感神經所控制的腋下汗腺,藉此減少腋下多汗與狐臭等問題。

萊波亞美醫診所總院長曾偉琦。<br />圖/曾偉琦醫師提供
萊波亞美醫診所總院長曾偉琦。
圖/曾偉琦醫師提供
不過,許多使用者愛美不成反換回一張殭屍臉,曾偉琦說,最常見的原因是醫師在劑量與注射部位拿捏不當。他建議,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事前可挑選經過醫策會認證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醫療機構;同時,注意醫師是否是衛福部部定專科醫師,若有相關美容醫學會的認證也可加分。

另外,再留心醫療機構所使用藥品是否有衛福部核可的字號,可查詢或請教醫療人員該藥品是否有充分醫學文獻證實、全球市占率與適應症多寡等。

避免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出現副作用,曾偉琦指出,注射前三天,若持續吃維他命E、銀杏、魚肝油、人參、當歸等,可能扎針後出現較嚴重的瘀血;另外,注射後三到五天內自行按摩臉部,可能讓藥物未被充分吸收、並往外擴散,未作用於目標肌肉,使注射效果差強人意。

值得提醒的是,肉毒桿菌素不適合懷孕或哺乳女性,因為可能對嬰幼兒產生神經抑制,甚至釀成呼吸抑制,孕婦也可能因注射過程中的情緒緊張與生理壓力,有宮縮與流產風險;另外,肉毒桿菌素製作過程使用蛋白成分,因此不適合用於對蛋類過敏者;重症肌無力患者使用後可能加重病情,也不建議接受這項治療。

肉毒桿菌素 攣縮 除皺 肌無力 魚尾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