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完美鼻形 墊什麼很重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鼻子是臉部五官最凸出的部位,中國人說它象徵財庫以及權勢,愛美的女性希望擁有像好萊塢女星妮可基嫚或韓星全智賢的美麗鼻形,讓人一眼就看到,男性朋友則偏好像金城武的鼻子一般高挺。

隆鼻手術 東西有差異

整形外科醫師來說,隆鼻術東西方有別。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說,西方人鼻子本來就高挺,甚至過大,或有鷹勾鼻,因此西方人做鼻整形,大多是把鼻子縮小,例如把鼻翼內縮。

但東方人鼻子普遍扁平、短小,愛美的人希望整得高挺,或把鼻子加長,做出像妮可基嫚一樣的鼻頭微翹造型,可是鼻孔又不能朝天,以免漏財。因此要靠整形醫師的巧手,找適合的植入材質墊高、墊長,才能讓臉部立體感加分。

矽膠軟骨 易莢膜攣縮

過去40年來,隆鼻以植入矽膠軟骨材質最常見,其優點是安裝方便,尺寸多樣化,塑形容易。

但矽膠軟骨的缺點是不易固定,日後可能位移、歪斜,而且由於人體視矽膠軟骨為外來物,易形成莢膜攣縮;再加上墊高會有張力,鼻背有時會較亮,鼻尖的張力太大時,可能出現變形及穿出,必須回診重做。

後來,有一種人工骨,它的好處是,有如真骨般的堅硬,植入後很自然,但須用骨釘固定,整形外科大多使用在下巴骨整形,較少用來隆鼻。

聚四氟乙烯 鼻頭不適用

20年前,開始有聚四氟乙烯材質(ePTFE, Gore-Tex的主要成分之一)問世,因為與人體組織相容,原來使用在心血管外科手術,後來也被整形外科大量使用。

整形外科醫師黃志宏表示,聚四氟乙烯(ePTFE)為白色片狀組織,醫師可視需要裁切,像堆「千層派」一樣,適合填充在無需塑型的部位,如鼻背處。它優點是可塑性高,與組織完全密合、不易移位,鼻背弧度做起來較圓潤,且較不易攣縮;但缺點為,像鼻頭這類須塑型的部位,就不適合使用,且因太柔軟,還需用縫線固定。

卡麥拉鼻模 結合雙優點

近2年,美國研發一種「卡麥拉鼻模」新材質,裡面是矽膠彈性體,外面包覆一層聚四氟乙烯,等於結合矽膠軟骨塑形容易,及聚四氟乙烯為人體組織接受、不移位、與軟骨相仿的雙重優點,台灣最近也開始有醫師用來隆鼻。洪至正說,卡麥拉鼻模的質地柔軟,適合用來改善鼻根和鼻梁的曲線。

而對於鼻頭或鼻中柱比較短小的民眾,也可以用自體軟骨,例如用耳朵或鼻中膈軟骨來填補鼻頭,便可讓整個鼻子看起來更完美。

【2010/02/07 元氣周報】

整形 隆鼻 聚四氟乙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