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注射玻尿酸引發失明 近年多例

國內日前發生女子到診所抽脂,全身麻醉同時,又以玻尿酸注射臉部,醒來卻發現失明案例,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王正坤表示,緊急注射溶解酶可緩解,但目前申請這項藥物的手續相當繁複,希望衛福部能簡化。

王正坤表示,注射玻尿酸引發失明,是醫美可能發生的重大醫療糾紛,這幾年偶而都有案件傳出。主要是注射眉間皺紋時,可能會不慎注射到滑車上動脈與框上動脈;或注射法令紋時,不慎注射到角動脈,這些動脈會連通到中心視網膜動脈,造成中心視網膜動脈被玻尿酸栓塞,引發失明。

王正坤表示,一旦不慎打到動脈,會相當疼痛,而且患部會缺血而發白,但該名患者因全身麻醉,無法喊疼,使醫師忽略。

台大皮膚科醫師廖怡華提供正確的注射方法,即緩慢注射,並注意病人是否有動脈疼痛或蒼白缺血反應,最好是多點注射,避免條狀注射,一旦發生血管栓塞失明,盡速送大醫院急診。

如果能在黃金90分鐘內注射溶解酶到眼球後方,使藥物滲透到中心視網膜動脈,溶解玻尿酸,即可能緩解,但這項藥物只有對玻尿酸有用,如果注射的是微晶瓷、膠原蛋白或體脂肪等,則沒有幫助。

王正坤說,醫師應熟記臉部數十條動靜脈的主幹與分支走向,勤於練習,才能避免失誤。

注射填充物造成失明的案件不多,但造成臉部潰爛的卻不少,也是血管栓塞造成,王正坤表示,常見的是隆鼻個案,可能會引發鼻翼潰爛,難以恢復,也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是臉部的肉少一塊。

他表示,這些潰爛的個案如果是使用玻尿酸,在不慎打到動脈時,緊急注射溶解酶,都可緩解,但目前這項藥物列為管制品,一年進口一次,手續相當麻煩,很多醫美診所都沒有這項藥物做為緊急之用;如果是眼睛動脈栓塞,醫美診所醫師很難處理,還是要送醫院眼科急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明 醫美 醫療糾紛 法令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