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髮越洗越毛躁且易斷裂?原因竟跟「認真洗頭」有關

NOW健康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頭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愛美人士經常煩惱該做什麼髮型才好,從仔細洗頭吹乾、決定捲髮還是直髮、到最後噴上定型液維護造型,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但可能有不少人有共同困擾,髮質越來越乾,容易毛毛躁躁而且容易斷裂,就算怎麼護髮又一下子故態復萌;髮質越來越差問題可能出在洗頭方式。

「空洞化」讓頭髮容易乾燥亂翹

很多人都會認為頭髮毛躁容易斷裂,是頭髮角質發生問題,日本HNK節目「ガッテン!」討論,髮質不佳很可能是內部結構「空洞化」造成的結果;頭髮最中心的髓質層,容易因生活習慣不良而受傷,尤其是民眾所認知的「認真洗頭」,很可能就是頭髮空洞化的元兇,讓頭髮又乾又燥、容易亂翹也容易斷裂。

引起空洞化主因就是「搓揉」頭髮

防止頭髮空洞化的最大關鍵,就是不要搓揉溼頭髮,在溼髮狀態下搓揉髮絲,雖然感覺髮質變細軟,卻可能是頭髮外角質層受損得緣故,讓人誤以為髮質變好;當角質層損傷,頭髮內部的皮質層與髓質層也就漸漸流失,導致內部結構越來越鬆散,也就逐漸形成「空洞化」。

洗頭一定要完全將頭皮與頭髮淋溼

洗頭髮時先用蓮蓬頭沖溼頭部,頭皮或頭髮都要充分淋到水,不要只為節省時間就草率沖洗,清潔頭皮需要花一點時間,尤其是長頭髮,把洗髮精倒在雙手上,再從耳後或後頸部將洗髮精帶到頭皮各處,用手指輕輕按摩,千萬不要搓揉頭髮,才能好好洗淨頭皮。

洗髮精泡沫不要搓揉 輕輕用手指塗抹就好

以雙手徹底按摩頭皮時,會產生許多泡沫,再用手指將泡沫慢慢塗抹到髮尾,過程中保持動作輕柔,不是非要用力搓洗才能去除髒汙,其實只要輕輕塗抹再用溫熱水徹底洗淨頭皮和頭髮,就能把髒汙都去除,基本上洗髮動作就已經完成,再來就是把頭髮弄乾。

擦頭髮不要真的「擦」 最好用手指按壓吸水即可

很多人擦乾頭髮時,為了想要趕快讓毛巾吸乾水份,而用力擦拭,但效果跟搓洗頭髮一樣,會造成頭髮角質層受傷,引起空洞化;所以頭髮不是真的「擦」乾,而是用手指按壓,讓毛巾充分接觸頭髮,吸走水分就好,接著再用吹風機吹乾,風的溫度不宜太高或太低,保持溫熱即可。

吹風機與頭髮距離10公分 梳頭用大間距梳子

吹頭髮時必須注意,應使用間距較大的梳子,一邊吹一邊梳理頭髮,間距太小的梳子同樣容易讓頭髮受傷,且吹風機與頭髮的距離最好維持在10公分左右,當手指感覺到頭皮已經完全乾,不再有溼氣和水分,完整的頭髮清潔流程就算完成,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好好的打理髮型。

頭髮空洞化無法立即恢復 需耐心等待新頭髮長出

已經「空洞化」的頭髮沒有辦法立即復原,只能等待新頭髮長出讓受損頭髮慢慢代謝,所以回復良好髮質需要一定的時間,也就非常考驗耐心,等待期間好好保護頭髮,改變洗頭方式習慣,健康頭髮就能回來。

清潔重點在頭皮 頭髮不需要搓揉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只要頭髮最外層的毛麟片整齊,髮質就會好,反之毛麟片如果不整齊,頭髮就會容易毛躁。洗頭主要是清洗頭皮;黃毓惠解釋,頭皮的汗水與油脂是形成汙垢的主要來源,灰塵汙垢不需要搓揉,只要一般沖洗就能維護清潔,因此洗頭時,將洗髮精倒在手心搓出泡泡後,再輕輕按摩頭皮,把髒汙帶出,最後以稍溫熱的水沖洗乾淨即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頭髮 按摩 護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