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用力抓頭皮 洗得比較乾淨?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報導】

夏天到了,頭髮油油膩膩讓人好不舒服。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表示,要不要天天洗頭其實因人而異,但建議洗髮還是用溫水,不要因天熱就改用冷水,才能讓洗髮效用發揮到最好。

Q、早中晚,何時洗頭比較適宜?

黃瑞雲表示,每個人對油膩的忍受度不一樣、皮膚狀況也不同,但如果參加戶外活動流了滿身汗,或是去吃燒烤等味道重的食物,頭髮一定會沾黏上異味,這時為了禮貌和衛生,當然要洗頭。

至於洗頭的方式和時間,黃瑞雲說,古代人因為沒有蓮蓬頭、自來水和吹風機,加上頭髮長難整理,洗頭會是很大的工程,如果期間受寒,容易生病、元氣大傷。但現代人洗頭方便,只要自己時間可以配合,其實不用去顧慮洗頭要早上、中午或晚上洗。

Q、用力抓頭皮,洗得比較乾淨?

在洗頭的方式上,黃瑞雲建議先以溫水把頭髮弄濕,再將洗髮精倒在手上搓揉起泡後,開始洗頭。

她特別提醒,洗頭是「洗頭皮」不是「洗頭髮」,因為出油的地方是頭皮,應用指腹或指尖輕輕的按揉頭皮,千萬不要為了想洗乾淨一點,用指甲用力的抓頭皮,反而容易造成頭皮受傷。

很多美髮院會透過按摩來護理頭皮,黃瑞雲說,平常在家裡洗頭時也可以輕輕搓揉頭皮「但不是搓頭髮」,重點還是要清潔、洗乾淨,就是最好的照料方法。

Q、夏天洗冷水澡,洗頭當然也用冷水?

許多人認為夏天溫度高,喜歡洗冷水澡、用冷水洗頭,黃瑞雲說,洗頭的水溫當然是越熱越容易去油,但太熱的水容易刺激頭皮,冷水去油力不佳洗不乾淨,建議還是使用溫水洗頭比較好。

洗頭最好洗兩次,第一次是洗去頭髮上髒汙,第二次是徹底清潔去油。如果使用的是去屑洗髮精,第二次洗頭時,洗髮精泡沫最好在頭皮上停留大概5分鐘再沖水,讓去屑配方與頭皮發揮作用,這段等待時間,可以洗臉或洗身體、衣服等。

Q、使用雙效洗髮精,省時效果又好?

在洗髮精的選擇上,如果頭髮很油,最好不要選滋潤性強的洗髮精,以免越洗越油。如果有燙染情況頭髮受損,可以洗完頭髮後,再使用潤髮乳,但應該是「潤髮尾」不是「潤頭皮」。

潤髮乳功用和衣服的衣物柔軟精類似,目的在去除靜電,讓頭髮較柔順。但在使用潤髮乳前,一定要先把洗髮精沖乾淨,否則洗髮精和潤髮乳一起作用容易造成結塊,反而讓頭髮看起更不清爽。

許多人為求方便,喜歡使用潤髮和洗髮「雙效」的洗髮精,黃瑞雲認為雙效洗髮精比較洗不乾淨,可能初期效果還不錯,但慢慢的會越洗越油。這時可以暫時先回到洗、潤分開,等頭髮狀況恢復正常了,再使用雙效洗髮精。但洗、潤分開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Q、夏天該選洗淨力強的洗髮精?

黃瑞雲表示,每個人頭皮狀況不同,正常狀況下使用中性洗髮精即可。如果頭皮常出油,選擇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當然沒錯,但如果頭髮髮質偏乾或有燙染,最好選擇滋潤性的洗髮精。

▇兩個小提醒

要洗頭 也要洗梳子

洗頭髮,也別忘了天天用的梳子也要清洗。黃瑞雲表示,可用中性洗潔精或洗髮精清洗,把細菌和油垢去除,梳子再弄乾就好。

綁馬尾 千萬別太緊

黃瑞雲建議,女生綁頭髮注意不要固定綁某個部位或綁得太緊,除產生疼痛也可能會掉髮,尤其綁馬尾對頭皮的拉扯最大。平常最好常更換綁頭髮的頭皮區塊。

※延伸閱讀》

‧天天洗頭去油膩 頭髮不會掉更多


‧頭髮掉不停… 洗髮精惹禍!


‧三穴道 解除掉髮危機

頭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