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淋雨少洗頭 毛囊易掉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淋雨、很少洗頭髮的人,是否會因此容易掉頭髮?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以傳統中醫來看,這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現代社會環境中,由於汽機車、工廠排放大量的廢氣,飄至空氣中之後又隨著降雨落在地面上,如果淋在頭髮上就會影響到頭髮毛囊,同理,油脂也會影響到毛囊。

翁瑞文醫師指出,不乾淨的雨水、油脂都會阻塞毛囊,而毛囊阻塞造成脫落、頭部血液循環不良、頭髮得不到滋潤等問題,以致於造成容易掉頭髮的現象發生,建議採取按摩的方式來按摩頭皮,有助於減少掉頭髮的機會。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在「養生十六宜」中有記載,髮宜常梳,常疏頭髮有助於頭髮新生,避免掉頭髮,也讓頭表血液循環變好。傳統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避免發生阻塞情形要經常按摩頭皮,可順著經絡走向用手指指腹由前往後梳頭髮,可改善頭表血液循環,讓頭髮得到滋潤。

中醫認為,當腎氣不足時容易有白頭髮,反過來說,當腎氣充足時頭髮容易烏黑,而脾胃跟營養的輸送有關,所以要讓頭髮烏黑亮麗、減少掉頭髮的機會,建議可從補養脾胃、腎著手。中醫也有所謂「髮為血之餘」的說法,除了補養脾胃、腎之外,也應考慮到補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頭髮 中醫 血液循環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