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肝腎脾胃功能正常 髮即健康生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髮是否健康生成,與中醫所說的肝腎脾胃,以及氣血都有關聯。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腎主髮;頭髮是腎的外在表現。血虛體質,則頭髮易枯躁甚至脫落。以及老化腎虛等症候,也易發生髮白加速。因此,頭髮問題,中醫著重在肝腎脾胃以及氣血上的調養。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頭髮是腎的外在表現,頭髮非常烏黑、滋潤、柔亮,表示身體的腎氣很足;若是頭皮屑很多,或是脂漏性皮膚炎,嚴重頭皮發癢,則代表「脾胃溼熱」。另外,「頭髮為血之餘」;血旺則髮榮,血虛頭髮則枯躁甚至脫落,髮色黃,也是血氣不足的表現。

此外,李醫師表示,現代人壓力過重,容易導致圓禿的產生,圓禿就是俗稱的「鬼剃頭」,突然間頭髮上就出現一撮頭髮掉光光,這與中醫所講的「肝氣鬱結」問題相關。至於白髮的原因很多,除了老化、也和許多疾病相關,如身體突然生大病,糖尿病,代謝性疾病,和各種慢性病都有關。所以頭髮問題,中醫著重在肝腎脾胃以及氣血上的調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