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圓身女馬甲線難成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自從總統馬英九的女婿蔡沛然露出結實的腹肌,國內就掀起一波健身熱潮,從男性的「人魚線」燒到女性的「馬甲線」。醫師表示,女性的體脂肪較男性高,且先天的骨盆形狀也會影響腹肌的形成,並非所有女性都可順利練成馬甲線。

人魚線、馬甲線的正式學名為腹外內斜肌,位於腹部兩側接近骨盆上方的兩條V形線條。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要練出馬甲線的首要之道就是體脂肪不能太高,因為脂肪會蓋在肌肉之上,讓肌肉線條無法明顯被看見。

一般而言,男性的脂肪以內臟脂肪為主,女性則多是皮下脂肪,且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女性脂肪往往堆積在臀部、大腿以及下腹部,目的為支撐子宮與保護胎兒。簡文仁表示,女性的體脂肪本來就比男性高,也因此對女性而言,練馬甲線比男性練人魚線更難。

簡文仁說,練馬甲線的第二步是要增加肌肉的厚度,線條才能展現,也就是要進行肌力訓練,且不只是要單練腹斜肌,附近的肌肉包含腹直肌、腹橫肌都要練到才能擁有馬甲線;另外,在訓練腹肌時,更要一併練背肌,例如做仰臥起坐練習腹肌時,也會同時使用到背肌,若只有腹肌肌力較強,就很容易讓背肌受傷。

除了體脂肪和肌肉厚度,體型也影響馬甲線。

運動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葉文凌表示,體型與馬甲線練成與否也有很大關係,女性的骨盆若是較寬、屬扁形身材就比較容易練成,若是骨盆較窄的圓身女性就比較難練成。

不過,葉文凌說,馬甲線只是增加外觀的美感,對健康的幫助不大,訓練腹肌、背肌等核心肌群有助於避免下背痛,但如果只是刻意要練出線條而進行太多無氧訓練或節食,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並產生更多自由基,不利於健康。

體脂肪 馬甲線 人魚線 運動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