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減重手術後腸阻塞 微創手術解決

張姓貨運車司機(中)接受胃繞道手術成功減重後,卻引發腸子扭轉及腸阻塞等後遺症,再動三次手術,才解決困擾。
張姓貨運車司機(中)接受胃繞道手術成功減重後,卻引發腸子扭轉及腸阻塞等後遺症,再動三次手術,才解決困擾。
記者王昭月/攝影

曾胖到160公斤的高雄市張姓司機,10年前接受胃繞道手術成功減重,沒想到術後第2年竟發生腸阻塞等症狀,經常嘔吐、腹痛跑急診,動了2次手術都未能緩解,去年再接受一次微創手術重接腸道才一勞永逸,醫師說,胃繞道手術發生後遺症的機率約2%到4%,張先生不幸碰上了。

張先生說,他10歲那年患了肝炎,痊癒後胃口大開,自此體重扶搖直上,30歲那年暴肥到160公斤,坐公車一人坐兩個位置,常招來異樣眼光,求職都被嫌胖而拒絕。

10年前他決定接受胃繞道手術,成功減重到近80公斤,變瘦後,他覺得自己變靈活,更添自信,重啟新生。只是沒想到,術後第2年他進食後開始有上腹痛情形,嚴重還會嘔吐 ,常半夜跑急診,後來確認是腸沾黏造成的腸阻塞,前後動了二次刀,暫時化解,不過今年症狀加重,不只腸道沾黏,還扭轉了90度,再接受第3次手術。

義大醫院外科部長蔡明憲指出,減重手術後發生腸阻塞,通常是個人體質所致,機率約2%到4%,這種症狀可經由微創手術和放入具有減少沾黏及促進腸道傷口修復功能的生物制劑解決。

蔡明憲說,近10年來,減重手術最風行的是胃繞道及胃縮小術,前者是把大如橄欖球的胃,縮到香蕉般大,牽扯的不只胃還有腸,如未補充維他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嚴重的則發生腸阻塞與腸出血。胃縮小術是把胃縮到像乒乓球大,減重效果會比胃繞道少減5到10公斤,術後可能胃食道逆流,但後遺症風險相對低些。

編輯推薦

胃繞道手術 減重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