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如何不讓自己老太快?研究指改善「這件事」,能讓你年輕至少5歲!

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希望自己不要老太快,可以看起來及真的變得比較年輕一點。
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希望自己不要老太快,可以看起來及真的變得比較年輕一點。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到了一定年紀,都希望自己不要老太快,可以看起來及真的變得比較年輕一點。有可能嗎?其實還真有方法!根據研究指出,睡個好覺可以幫助你活得更年輕,能讓你感覺比實際年齡年輕5至10歲!

睡的不好、嚴重睡眠不足都讓你變老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兩項研究得出相似的結果,睡的不好及嚴重睡眠不足,都可能會讓您感覺比實際年齡老。

其中一項研究測試了 429 名年齡在 18 歲至 70 歲之間的人在家中的睡眠品質。在同一段時間裡,每晚睡眠不佳的人會覺得自己比實際年齡老了1/4歲;睡的好的人,則會感覺平均比實際年齡年輕近6歲。因為情緒的變化和疲勞感會導致主觀的衰老感,這些變化是睡眠不足的典型表現,加劇困倦和老年感。

第二項研究要求 186 名相同的參與者在實驗室裡睡兩個晚上,確保他們每晚的睡眠時間不超過4個小時。當人們經歷這種程度的睡眠不足時,對老化的主觀體驗更強烈:平均而言,人們感覺比實際年齡老了近 4.5 歲。睡眠不足更明顯在感覺上與事實上顯得老態,主要因為精力和動力缺乏,限制了保持身體和社交活躍的能力。

感覺年輕,也較可能擁有與實際年齡相符的大腦,它與長壽、樂觀、和復原力等更積極的身心健康有關,這些正向的特質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憂鬱症的可能。因此,為了改善健康,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它是保持年輕的關鍵。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到底有重要?<br />圖/ingimage
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到底有重要?
圖/ingimage

睡太少或太多都會有問題 最適當睡眠時間7.5小時

許多醫學專家早已告誡大眾睡眠不足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除了高血壓、憂鬱、肥胖、中風、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皺紋和皮膚提早老化、免疫力下降等更在不知不覺中殘害你的身體。

認知障礙更是近幾年被討論的重點,包括記憶力減退、意識模糊和學習新事物變慢,都與睡眠不足有關。不過另也有研究發現,其實睡眠時間過少或過多的人,都可能導致認知能力下降。華盛頓大學睡眠醫學中心指出,最適當的睡眠時間是7.5小時,這是保護大腦和抵銷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最佳時間。

【資料來源】

《CNN Health》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睡眠不足 睡眠品質 晚睡 大腦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