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立春」養生宜養肝!多吃這一類食物清熱解毒,做好5件事不生病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鼻塞、流鼻涕是感冒、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个節氣,也是一年中陽氣逐漸升騰的開始。在農曆的節令中,立春代表著春天的到來,萬物復甦,陽光明媚,人們紛紛開始注重養生保健,以迎接新一年的生機勃勃。本文將探討立春節氣的養生方法與注意事項,讓您在這個美好的季節中保持健康與活力。

今天是傳統節氣「立春」,立是開始,春則有春天、蠢動之意,代表春天到了,萬物萌生,開始有了生氣。依傳統醫學觀點,「春應在肝」,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人體新陳代謝也隨著春季到來而日趨旺盛。<br />圖/ingimage
今天是傳統節氣「立春」,立是開始,春則有春天、蠢動之意,代表春天到了,萬物萌生,開始有了生氣。依傳統醫學觀點,「春應在肝」,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人體新陳代謝也隨著春季到來而日趨旺盛。
圖/ingimage

今天是傳統節氣「立春」,立是開始,春則有春天、蠢動之意,代表春天到了,萬物萌生,開始有了生氣。依傳統醫學觀點,「春應在肝」,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人體新陳代謝也隨著春季到來而日趨旺盛。

立春養生必做5件事

1.養生宜養肝
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人體新陳代謝也隨著春季到來而日趨旺盛。中醫認為,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肝屬木,由於肝臟有貯藏血液和調節全身血量的作用,在入春之後肝臟機能就會更加旺盛。此外,中醫所指的肝,還包含部分神經、精神系統,「肝主情緒」,需要疏泄,代表肝氣調節人的精神情志,因此情緒要樂觀、心情愉悅,不可急躁氣怒,以免傷肝。

2.適時調整飲食
立春之後,氣溫逐漸回暖,人們的飲食也需要進行調整。春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自然界的陽氣漸盛,人體的陽氣也逐漸增強。因此,在飲食方面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度油膩的食物。可以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青椒、草莓等,這些食物不僅富含維生素和纖維,有助於清熱解毒,還能幫助腸胃排毒,保持腸道健康。

此外,適當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腐、豆漿、雞蛋等,可以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提升免疫力,防止春季容易出現的乏力、食欲不振等問題。

3.適度運動鍛煉
立春之後,陽氣漸長,天氣逐漸變暖,這是進行戶外運動的絕佳時機。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肌肉力量,提升心肺功能,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和免疫力的提升。可以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氣功等適合春季的運動方式。此外,春季氣溫變化較大,運動前應進行充分的熱身活動,避免受傷。如果您有慢性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建議事先咨詢醫生的建議,確保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4.保持情緒平衡
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陽氣的升騰也容易使人情緒波動。一方面,春季的陽光明媚,可以促使人們情緒愉悅,但另一方面,氣溫變化較大,容易使人感到煩躁不安。因此,保持情緒平衡尤為重要。可以通過適當的休息和放鬆,進行一些舒緩壓力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打坐冥想等,來調節情緒。此外,與親朋好友保持良好的溝通和互動,也是維護情緒健康的重要途徑。

5.保持充足睡眠
春季陽氣逐漸升騰,白天時間變長,人們的精力也容易增加。但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確保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春季天氣變化多端,如果睡眠不足,容易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使人容易感冒或出現其他健康問題。

建議晚上保持固定的作息時間,避免熬夜,並保持良好的睡眠環境,選擇適合的枕頭和床墊,保持房間的通風和適度的黑暗度,有助於提升睡眠質量。

立春需特別注意3細節

立春後,天氣逐漸回暖,但春季氣溫變化較大,早晚溫差大,很多人在此時節會生病!因此,以下3點須特別注意。

1.注意適時增减衣物
立春後早晚溫差較大,容易使人感冒或感到寒冷。因此,在春季穿衣方面需要注意適時增減衣物。白天可以選擇輕薄透氣的衣物,便於活動,但也要隨時準備一件外套,以應對突然的氣溫變化。晚上則應穿上保暖的衣物,避免受涼。此外,春季干燥,注意保持皮膚的水分,使用保濕霜等護膚品,避免皮膚乾燥。

2.注意春季容易發生的健康問題
春季是一個陽氣逐漸升騰的季節,但也是一個容易發生一些健康問題的季節。例如,春季容易出現感冒、過敏、消化不良等問題。因此,需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室內通風,避免與有傳染病的人密切接觸,並適當增加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增強免疫力。

2.花粉過敏者 須避免到戶外接觸花粉源
對於花粉過敏等特定人群,春季需要特別注意,避免接觸過多的花粉源,適時服用過敏藥物以減輕症狀。此外,春季氣溫回暖,容易引發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況,建議飲食有規律,避免暴飲暴食,並可以適量食用一些促進消化的食物,如山楂、生薑等。

4.注意環境衛生 避免病原體的傳播

春季是各種生物活動的季節,也是一些疾病傳播的高峰期。為了保障健康,要特別注意環境衛生。室內室外都要保持整潔,避免積水滋生蚊蟲,定期進行清潔和通風,避免病原體的傳播。同時,春季也是昆蟲繁殖的季節,要注意防蟲。在戶外活動時,可以選擇穿著長袖長褲,使用防蚊液,減少蚊蟲叮咬的機會。同時,也要注意食品的儲存和食品衛生,避免食品中毒等問題。

隨著立春的到來,春天的氣息逐漸濃郁。在這個美好的季節裡,我們應該注重身體的養生,適時調整飲食、適度運動、保持情緒平衡、注意衣物和環境衛生,保護好自己的健康。春季是萬物復甦的時節,也是我們迎接新一年的機會,讓我們保持健康活力,充滿希望地迎接春天的到來!

延伸閱讀: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 新研究曝只要多做一件事

長壽秘訣!40歲起養成「8長壽習慣」多活24年,愈早開始培養效果愈好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的關鍵

節氣 養生保健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