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退休後才開始運動!91歲阿嬤的長壽秘訣:以燕麥片開始、以冰淇淋結束每一天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91歲的美國阿嬤蘿倫斯每週打4次匹克球。
91歲的美國阿嬤蘿倫斯每週打4次匹克球。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91歲的美國阿嬤蘿倫斯希爾登布蘭德(Leurene Hildenbrand),每週打4次匹克球,其中3次是與成人一起打,1次是為11~18歲的兒童授課。許多隊友都對她超強的運動能力感到敬畏,很多人看到希爾登布蘭德的時候,都不敢相信她是50多歲時才開始練這項運動。

「很多人來找我說,你一定一生都在這樣做,」我說,「不,我是直到退休才開始接觸匹克球。」但這位阿嬤熱愛學習,全身心投入其中。

年輕時,希爾登布蘭德大部分時間都是在Goodyear公司擔任研究科學家,後來在55歲時提前退休。

因為多出許多空閒時間,她首先與丈夫和一些工作朋友一起打乒乓球,就在那時,她聽說了全國老年運動會(National Senior Games),這是一項針對老年人的非營利性比賽,比賽項目包括網球、游泳、5000公尺跑步等,任何50歲以上的人都可以參加。

希爾登布蘭德說,在她成長的時代,女性不被鼓勵參加體育運動,後來是找不到時間這樣做。現在,終於可以不受約束,盡可能地嘗試各種運動:匹克球、硬地滾球、自行車、直排輪、跑步、乒乓球等等。

她鼓勵其他年長者——尤其是那些不常活動、運動的人,至少固定從事一項運動。

長壽秘訣:即使91歲了,每天也停不下來!

大多數時候,她會抽出時間從事匹克球和自行車等運動,並努力維護她在俄亥俄州已有57年的財產。她打理房子、修剪草坪、除雪,甚至用她88歲時兒子送給她的木鋸砍樹。

「鍛煉」可能是希爾登布蘭德長壽的秘訣。科學表明,定期鍛煉可以防止慢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防止大腦退化,並且有助延長壽命。

到了夏天,她會在佛羅里達州的度假屋裡度過一段時間,從日常瑣事中休息一下,但她仍然會進行一些日常鍛煉,透過每週教3節有氧運動課程來保持運動習慣。

「即便是夏天我也一樣非常忙碌,我在佛羅里達州也經常在室內外打匹克球。」希爾登布蘭德說。

以燕麥片開始、以冰淇淋結束每一天

希爾登布蘭德是一個早起的人,無論什麼時間上床睡覺,她都會在早上6:30起床。她將自己起床即走的耐力歸功於在農場長大,小時候去上學前,她都要先在農場照顧動物。

而現在的她,則是一邊看新聞,一邊吃亞麻籽燕麥片,再配上一杯咖啡,開始新的一天。

她也強調「喝水」的重要,希爾登布蘭德說,去年她在烈日下參加匹克球錦標賽時差點暈倒,她的伴侶用水和濕毛巾來救她,但希爾登布蘭德很快就站了起來。休息幾分鐘後,她繼續比賽。但從那時起,水就成了她日常生活中的首要任務。

到了晚上,她通常在11:30或12點上床睡覺,而且是在吃完一碗薄荷巧克力或咖啡口味的冰淇淋後。「我的冰箱裡總是放滿各種口味的冰淇淋!」,「有些人覺得不可置信!但這是事實。」希爾登布蘭德笑著說。

運動讓長者有歸屬感,維持社交更健康!

希爾登布蘭德自從2012年以來一直是單身,但她說她的社交生活仍一樣活躍。

「我在全國各地有很多朋友,我們玩遊戲、打匹克球。我參加的每一項運動、所做的每一件事中都有朋友!」

除了鍛煉之外,「維持社交」實際上也是一種有科學依據的使老年生活更健康的方式,有研究表明,保持頭腦敏銳的老年人往往與家人和朋友有著密切的聯繫。

希爾登布蘭德說,她想激勵其他老年人參加體育運動。她也說自己的基因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兄弟姐妹無論比自己年輕還年長,都已經離開很多年了,但鍛煉讓她過上長壽而充實的生活,而比賽讓她的生活變得更加愉快。

「你在玩遊戲中得到了鍛煉和樂趣,你會想在遊戲中表現得更加出色,然後你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健康狀況正在好轉。」

被譽為「老人的網球」,「匹克球」運動是什麼?

「匹克球(Pickleball)」是一種結合網球、羽球、桌球3種運動特性的新興運動,由於不講求速度,場地限制低,在室內有20坪空間就可以進行,而且是採「淺蹲」的姿勢對打,對膝蓋骨日益退化的年長者而言,是一種絕佳的舒緩運動。

匹克球引用網球的競賽規則、用類似羽球的場地規模,以及加大版桌球的硬板子對打,不僅不容易有運動傷害,其蹲姿與低球速,對運動者的心肺功能有很大助益。

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高齡醫學科主任陳宣恩表示,匹克球運動對年長者來說,有以下4個優點:1.相較羽球、網球,匹克球更適合沒有運動經驗的人,短暫學習後即能上手2.空間採羽球場的大小,可減少參與者跑動範圍,運動強度較低3.球拍多以木板或碳纖維等材質製造,耐用且不易耗損,器材花費成本少,從事該運動的經濟門檻低。4.匹克球基本動作包含深蹲,擊球時也需要由核心帶動身體,可有效訓練心肺耐力以及肌耐力,達到維持銀髮族的功能性體適能,延緩失能之目的。

資料來源A 91-year-old pickleball instructor didn't start exercising until age 55. Here's how she stays fit, while eating ice cream daily.

延伸閱讀:

調節「自律神經」,睡前花10分鐘就夠!專家示範「2大動作」還能緩解肩頸痠痛

運動傷害 網球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