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走1.7萬步、68歲還能劈腿!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做好這5件事,服老不懼老

今周刊幸福熟齡

很多人覺得運動入門很難,要不就是沒時間,所以簡文仁提倡「隨時隨地、快快樂樂做運動!」
很多人覺得運動入門很難,要不就是沒時間,所以簡文仁提倡「隨時隨地、快快樂樂做運動!」
圖片提供/簡文仁

聽健康

00:00/00:00

提起簡文仁,腦海自動浮現每年春節,在電視上教做生肖操的軟Q阿伯,他以風趣解說、簡單動作,鼓勵大眾多活動,一推廣就是20多年。記憶力極佳的他扳著手指數:「從龍年開始,快2輪了!過年吃大餐嘛~要鼓勵運動,one more、two more很枯燥,我會用一些諧音比較好玩,讓大家好記憶,比較有意義。」

20多年來,簡文仁發想的生肖操、如意操已有上千版本,即便2020年已脫下物理治療師的白袍退休,仍有排不完的講座、節目和活動,讓生活依舊豐富緊湊。

但不喜預設目標的他卻笑道,自己對退休是沒有規劃的,「退休第1天,我時間(到)一樣醒來,只是不用去上班,生活如常。」原來他多年維持規律作息,退休後反倒不必拘泥上下班時間,能更從容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日行1.7萬步,從心所願快樂運動

他的一天,通常是這樣過的:晨起先到住家附近的虎山繞一圈,吃完早餐再到運動中心、圖書館,午餐後若天氣不錯,便約太太外出走走,晚上追職棒,10點多就上床,「沒事就是這樣!」

往返點與點之間,他幾乎全靠走路,平均單日步數可達1.7萬步,是他認為最好的運動。「很多人說走路不算運動,但你走快一點、久一點、大步一點,運動量還是蠻大的喔,不要小看它!」像他步幅極大、速度極快,跟著他竟得兩步併作一步走,短短一小段路便微微出汗。

「你能撥出時間運動當然好,但對普羅大眾來說,可以先用走路來養成體能、提升健康狀況,體能好了就能做比較激烈的運動。」很多人覺得運動入門很難,要不就是沒時間,所以他提倡「隨時隨地、快快樂樂做運動!」

他的生肖如意操,最初就是協助病人復健得到靈感,「有些人不喜歡運動、或做運動很痛苦,家人就說他都偷懶…(心理上)他更痛苦!」因為復健的每一個牽引對患者來說都不容易,他才想仿造遊戲來引導,如同其名「如意操」,就是「如自己心意做」就好。

養生融入生活,健康可以逆轉

這些年來,大家將他與健康達人劃上等號,但簡文仁始終認為不該專業罷凌、定下死板規範,強調只要做好「正確的運動、均衡的飲食、愉快的心情、優質的睡眠、良好的習慣」這5件事,健康是可以逆轉的。

如近年風行的各種飲食法,無論是生酮、168、186他都尊重,唯取「均衡」這一點,「多種類、多蔬果,腦中有均衡的概念,就會多攝取。」他笑說,健康飲食不是非要吃這個、或一定不能吃那個,在他看來,「人性化」最重要,「我就是盡量吃天然、少加工的原型食物,但不禁忌。」

他舉例,自己平常不吃烤肉、甜食,但朋友約在烤肉餐廳、菜單上有甜點,他也不會抗拒,「健康融入生活,過得easy一點。」尤其人難免嘴饞,吃了傷身、不吃傷心,他提出解方:「今天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要吃,養成習慣就好,我習慣不吃它,但偶而吃也沒關係。」

多年來他身體力行,「我不敢說我逆齡,但我的健康的確比10年前好!」只要能開始過健康的生活,體檢紅字改善,體能、體魄自然會變好,「當你慢慢do something,一定會有改變!」

▲不可思議的軟Q動作都是簡文仁50後才慢慢練出來,他強調任何事情不必追求一蹴即至,享受每一個微小指標的達成。<br />圖片提供/簡文仁
▲不可思議的軟Q動作都是簡文仁50後才慢慢練出來,他強調任何事情不必追求一蹴即至,享受每一個微小指標的達成。
圖片提供/簡文仁

▲不可思議的軟Q動作都是簡文仁50後才慢慢練出來,他強調任何事情不必追求一蹴即至,享受每一個微小指標的達成。<br />圖片提供/簡文仁
▲不可思議的軟Q動作都是簡文仁50後才慢慢練出來,他強調任何事情不必追求一蹴即至,享受每一個微小指標的達成。
圖片提供/簡文仁

設定小小指標,享受過程更有成就感

自嘲愛耍帥的他,不忘現場露一手,腿一開,輕易做出劈腿動作。但這可不是他生來筋骨軟Q,而是這2年才練會的絕活,笑道:「我沒有一定要達成劈腿的目標,只要你想,慢慢做,能達到最好,不能達到也沒關係。」

他說,許多人會設定遠大目標,反因難以實踐而產生壓力,更難達到。「如果你念茲在茲一定要達成那個目標,整個過程過得不愉快,有時連身邊的人都不愉快;反過來你享受那個過程,哪天掛掉就掛掉,也不會有遺憾。」

過去擔任物理治療師時,他就常與病人約定小小指標,其中有位臥床已7~8年的病患,從能坐起、坐正、坐穩到站起來,最後訓練到能拄著柺杖走路。「有次他女兒回來看到,當場就哭了:『沒想到我爸爸還能站起來』!」

▲2016年簡文仁去爬合歡山,為了與後方雲海合照,踩上護欄旁的小柱子擺姿勢,身後就是懸崖。<br />圖片提供/簡文仁
▲2016年簡文仁去爬合歡山,為了與後方雲海合照,踩上護欄旁的小柱子擺姿勢,身後就是懸崖。
圖片提供/簡文仁

「我們對健康也是如此,可以訂小小的指標,而不是大目標,但過程一定要小心。」他坦言過去調皮,每每造訪景點名勝,一定會擺個POSE留念,曾在玉山頂倒立、九五峰大雁展翅,甚至單腳站在合歡山公路護欄旁的柱子,「旁邊就是懸崖!」

但2019年他騎車上武嶺,首日拍下高舉單車的神勇照,隔天下坡路竟犁田,上救護車時滿臉鮮血,最後縫了8針。去年底他與老友夜宿屏東海生館,他在眾人慫恿下,單腳站上潮間帶的礁石側身伸展,不料一陣落山風吹來,頓時失去重心,跳了好幾下才免於落海窘境。

兩次歷險,都讓他警覺應該服老,「健康很無常,所以很多動作我都不做了!」他笑說,過去參加活動不走階梯,總直接跳上跳下司令台,後來才聽兒子勸安分走上去,「他說萬一有天跳下來骨折,那爸爸就漏氣了。」

服老不懼老:健康老「有錢有閒」是幸福

不過他服老卻不懼老,「老是祝福,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退休金),而且老了有錢有閒,不是很幸福的事嗎?」簡文仁認為,人不怕老、只怕衰,「不衰,八九十歲還是很硬朗。」

而且人若健康,倒也不需要存到千萬退休金。運動中心有銀髮族公益時段,游泳、SPA、三溫暖都免費;不訂報紙也能到圖書看到飽,加上爬山、走公園攏免錢,「我一天下來根本不用花到錢。」

當然,能不能安然度老,也要看個人心態,他直言最怕「三等」人—「等吃、等睡、等死」,建議老後可以多方嘗試,總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他提醒,銀髮族的感情經營很重要,如果感情不錯,做什麼都愉快,還能「回到初戀的感覺」。反過來若感情不好,退休後相處時間變長,兩人每天見面、疫情期間又不能出去,會覺得家裡多了一個大型垃圾。簡文仁打趣道:「還好我們夫妻感情不錯,退休之後悠哉悠哉!」

另一個不能不面對的,是人生終究會走到一個人的時候。傳統婚齡是男大女小,夫妻多半差個1、2歲,加上女性平均餘命約多出男性6年,等於已婚女性老後會有8~10年的獨身生活,所以在經營感情之外,也要訓練自己有獨處、獨自生活的能力。

簡文仁感性地說,幸好太太比自己大4歲,而且他自認身體不錯,「我們能白頭偕老的時間就會比較長。」心靈自在、衣食自足、行動自如,若能做到這一些,就是幸福的老後。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停經女性平均每2人就1人骨質疏鬆,死亡率相當於乳癌3期!多吃4類食物改善,更年期輕鬆自在

年輕從事旅行業年收200萬,晚年卻在開計程車?他嘆:有些事50歲後才懂,真的也晚了

「放棄」不可恥,第三人生無須逞強!登古道只差1公里攻頂卻放棄:享受過程美好就足夠了

(責任編輯葉姿岑)

運動 走路 健走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