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顧健康/高齡權威陳亮恭 「勇於打包」 套餐減量吃

陳亮恭(左)專研老化與高齡醫學,對看診長輩很有耐心。
陳亮恭(左)專研老化與高齡醫學,對看診長輩很有耐心。
記者張嘉芳/攝影

身為國內少數走在世界尖端的老化與高齡醫學研究學者、也是首屈一指的高齡醫學權威醫師,陳亮恭看診、教學、研究、參加國際會議、出書、演講、交報告、接受媒體採訪等,每天行程滿滿,常常早餐一杯黑咖啡後,整天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

行程滿檔 一杯咖啡撐一天

陳亮恭問診仔細,對病患又親切,門診總是滿號,一個診看逾百位患者是常有的事,上午門診看到下午兩、三點,更司空見慣。有時忙完門診,緊接著又是臨床工作會議,得靠早上那杯咖啡一路撐到晚上,才有空吃飯。

結束一整天忙碌工作,還不見得能回家吃晚飯,許多聚會常集中在晚間下診後,結束行程回到家已深夜十點多,有時坐在客廳看電視會累到不小心睡著,醒來已是半夜兩、三點,這時接續未完成的工作或寫報告,忙到早上七點多,又出門到醫院上班。

40歲以後 體力真的差很多

雖然三餐飲食不規律,但不暴食;睡眠時間也不多,但重質不重量。還好陳亮恭身體底子不錯,只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其他一切正常、沒什麼大毛病,這樣的日子持續數年,直到40歲那年,他深刻感受到「體力有差」。

陳亮恭回憶,當年在英國念書,每天爬三、四層的樓梯好幾趟,整個人精神奕奕、充滿能量,體能狀況非常好。

英國念書 養成爬樓梯習慣

談起這段爬樓梯健身的往事,陳亮恭笑說,那時國人普遍沒爬樓梯習慣,他一開始也是如此,剛到英國看到七、八層樓的建築物,直覺往電梯方向走。有次等電梯時,一旁經過的老師突然對他說:「電梯是給病人坐的。」便直接拉著他爬樓梯,就這樣陳亮恭養成爬樓梯習慣。不過,他回到台灣後,又入境隨俗坐電梯,在國外鍛鍊累積下來的體能也逐漸變差。

陳亮恭說,以前爬樓梯健步如飛,根本是小菜一碟;現在只要稍微爬三、四層樓,就會覺得喘,一點兒也不輕鬆。另外,因姿勢不良,右肩常不自覺緊繃,40歲一過,腰痠背痛、肩頸疼痛特別明顯,尤其從肩膀、脖子、一路到後腦杓、右半邊頭部,常會感到頭痛,被診斷有筋膜疼痛症候群。

戒咖啡癮 不再用咖啡「開機」

比較擔憂的是,陳亮恭發現自己染上咖啡癮,只要一早沒喝咖啡,整個人就像電腦休眠,精神不濟、思緒無法集中。一旦當天喝到第二杯咖啡,甚至會有心悸發生。

不想過度依賴咖啡,他決心戒掉這個癮頭,除了看診那天會喝一杯咖啡,其他時間則完全不碰,現在已半年不再靠清晨喝咖啡「開機」了。

▶新年三計畫

一心二用 邊看論文邊運動

「固定運動的那段時間,精神特別好。」陳亮恭說,雖然工作忙碌,但以前跟同事會相約下班後打羽球,並排入每周固定行程,持續打球一年多,他感覺體能及精神變好,早上也不需要喝咖啡提神。

過去他會在社區泳池晨泳,每周至少報到四、五天,雖然游泳時間不長,但他很明顯感覺到精神飽滿,抵抗力變好、不太容易生病。

1.回復運動習慣

談起今年的養生計畫,陳亮恭下定決心要回復運動習慣,把運動當作每日重要行程。除了恢復爬樓梯習慣,他在辦公室也放了一台腳踏車,每當做靜態活動、如看論文時,他就會一心二用,踩腳踏車或快走、同時看paper。

2.套餐減量吃

「勇於打包」也是養生大計很重要的一環,晚餐聚會多是一人一份,整份套餐吃下來經常過量,但不吃又覺得浪費。陳亮恭現在也開始學會打包,套餐減量吃,情願打包當作隔天餐點,剩下食物吃不完也不硬塞下肚。同時他還透露一個小技巧,就是多「起身寒暄」,增加走動機會,以免筷子及嘴巴動不停。

3.維持好姿勢

重要的是,陳亮恭也注意到維持良好姿勢,隨時提醒自己別久坐、固定時間起身活動筋骨,才不會讓肩頸痠痛惡化。

他提醒,年紀大的長者也要運動,若擔心上下樓梯易致膝蓋磨損,不妨以「快走」取代,藉由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習慣,來增加肌力訓練、延緩骨質流失速度。許多長輩誤以為減重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但陳亮恭說,老人家減重瘦下來多是肌肉,就算增重也是增加脂肪而非肌力,唯有透過運動、訓練肌力,才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引起骨折的風險。

陳亮恭已逐漸戒掉咖啡癮,清晨不再靠咖啡「開機」。<br />記者張嘉芳/攝影
陳亮恭已逐漸戒掉咖啡癮,清晨不再靠咖啡「開機」。
記者張嘉芳/攝影
❐ 陳亮恭小檔案

年齡:43歲

現任: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

經歷:多次擔任WHO高齡與失智防治專家會議代表,率領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獲得世界老年醫學會認證為「世界高齡研究發展卓越中心」,是亞洲唯一獲選單位。

健康期許:快走是預防失能的一環,把運動融入生活才能長久。

咖啡 運動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