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最冷節氣「小寒」宜溫補!養生注意三細節,教你不同體質如何進補

小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是冬季進補的最佳時節。圖/123RF
小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是冬季進補的最佳時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圖/ingimage
今天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圖/ingimage

今天是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此時北半球太陽光斜射最厲害的時侯,意味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但寒至極時,便是即將回暖之時,生物界開始萌動,大雁開始北歸;古諺有云:小寒大寒,準備過年。在凜冽的寒風中,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遊子紛紛開始歸家,年味也日濃一日。

小寒的民俗:吃臘八粥

小寒往往相伴臘八節。臘八節就在臘月初八這一天,這是中國民間一個重要的節日。這個節日源於中國的祭祀活動,據說這一天是釋迦牟尼的成佛日,所以在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另外老百姓還有醃製臘八蒜、吃臘八豆腐、吃臘八麵的習俗。中國各地臘八粥的做法各有不同,所用的食材也五花八門。人們在蓬萊米中添加各種穀物、果子,如紅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蓮子、栗子、葡萄乾等,以微火燉煮,全家圍坐在桌前享用以歡慶豐收,同時也能透過吃熱粥來取暖禦寒。

臘八粥的做法

材料:蓬萊米80克、糯米80克、小米30克、薏仁30克,紅豆、綠豆、花生、核桃仁、桂圓、紅棗、葡萄乾各適量。

做法:

1.將上述穀物以清水淘洗乾淨,除小米之外的其他穀物用水泡

2.將各類穀物一同倒入鍋中,加適量清水以大火燒沸。

3.將各類乾果輔料倒入鍋中,改文火邊攪動邊熬煮30分鐘待粥稠糯香時即可。

小寒來碗臘八粥取暖禦寒。<br />圖片來源/123RF
小寒來碗臘八粥取暖禦寒。
圖片來源/123RF

小寒的養生

1.冬練三九:小寒至大寒的這段時間,正值三九;所謂的「三九天」,就是從冬至隔日算起,每九天為一個單位,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就是所謂的三九,稱作「三九天」。正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小寒是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

適當的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能夠增強身體禦寒能力。由於離過年越來越近,有些地方還會保留年味十足的鍛煉方式,如跳繩、踢毽子、滾鐵環、鬥雞等。但要注意的是,冬季運動也很容易出汗,不及時脫衣容易導致皮膚發疹,但過度脫衣很容易感冒,所以在運動的時候注意出汗情況,適量增減衣物很重要。

2.注意保暖、衣服不是越厚越暖和:在此節氣裡,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中醫認為,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得寒就容易停滯,所謂“血遇寒則凝”,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尤其是老年人。

在著裝方面保暖為主,尤其注意頭頸、背部、手腳等部位的保暖。很多人認為衣服穿得越厚越暖和,其實不然,因為衣服的保暖性與衣服內空氣層的厚度有關,衣服太厚且緊貼身體,空氣層厚度為零,反而保暖性降低。因此著衣應選用分量輕、膨鬆、保暖性強的羊毛、絲棉、羽絨等製品。

3.適宜進補: “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節氣十分寒冷,所以在飲食上,暖身活血補氣為小寒進補方針。羊肉、牛肉、栗子、紅薯、杏仁、瓜子、花生、葡萄乾等食物皆是小寒飲食之選,尤其是燉湯的烹飪方法最適合寒冷節氣,正所謂“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三高」人群要勤監測

小寒時節,心血管、腦血管、呼吸系統疾病最為常見;除此以外,“三高”人群的血壓、血糖、血脂水平在此寒冷季節容易變化,需要加強自我監測,防止疾病加重。

①防血壓波動:氣溫下降,季節變化,會引起血管收縮血壓波動,高血壓患者在嚴寒季節需要加強對血壓的自我監測,如有頭暈、頭痛症狀,或者血壓較平時水平升高的情況,需至醫院門診就診,及時調整降血壓藥,穩定血壓水平。

②防血糖變化:天氣寒冷,戶外活動減少,糖尿病患者可能因飲食增加及運動量減少,而導致血糖水平升高,因此一方面要保持活動量,可適當增加室內活動,同時注意監測血糖水平,控制血糖。

③防血脂異常:冬令時節是進補的好時機,然而食補過度如進食過多牛羊肉、動物內臟,血脂代謝異常的人群可能出現血脂進一步升高,因此血脂異常人群仍需注意飲食有節,不宜過度進補。

不同體質怎樣進補,小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

小寒時節是冬季進補的最佳時節,但進補並非一味地大量食用滋補品,而需要有針對性,並且要補而有度。按照傳統中醫理論,滋補分為四類,即補氣、補血、補陰、補陽。

①補氣:針對氣虛體質,宜用紅棗、白朮、黃芪、淮山藥等。

②補血:針對血虛體質,可用當歸、熟地、白芍、阿膠等。

③補陰:針對陰虛體質,宜用生地、麥冬、沙參、天冬、枸杞等。

④補陽:針對陽虛體質,可選用鹿茸、杜仲、肉蓯蓉、巴戟天等。

小寒飲食應以溫補為主,這個節氣補腎可提高人體生命原動力,幫助機體適應嚴冬氣候的變化。

羊肉是小寒節氣溫補的首選食物。《本草經集注》曰:羊肉入脾、胃、腎經,其性味甘熱,可溫中健脾、補腎壯陽、益氣養血。

節氣養生 冬令進補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