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基隆前市長林水木 健康活力全靠三個「7」

基隆前市長林水木數十年來養成游泳習慣,不游就全身不舒服。
基隆前市長林水木數十年來養成游泳習慣,不游就全身不舒服。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今年78歲,但身體硬朗不輸年輕小夥子。他小時候到海邊撿海螺時差點滅頂,立志學好游泳。現在一下水就像水中蛟龍,數十年來養成游泳的習慣,不游會全身不舒服。

吃7分飽 睡7小時 游700公尺

林水木養生之道是「三養」:保養、營養、修養。他常跟人說,要健康就要「三七仔」,就是「吃飯7分飽,每天睡7小時,每天游700公尺」,利用飲食及運動來養生,中庸之道就好,不要太過也不能太少。

林水木有潛水執照,只要一下水,年輕人也游不過他。即使當上市長,也幾乎每天都去游泳,市長任內還辦了基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海中長泳,從和平島橫渡到基隆嶼。

現在每周至少去百福水漾館游三次,游泳的習慣數十年來從沒間斷過,是他保養的方法。他說,游完泳全身肌肉會放鬆,筋會軟,手腳每個地方都有運動到,「就像被人全身按摩過一樣舒服。」

注重早餐 愛魚愛菜不愛肉

因身體健朗,林水木很少用健保卡。他說,一早的營養很重要,每天早上都喝一大杯豆漿、牛奶或500cc水果汁,整個上午精神就會不錯。

因為從小在海邊長大的關係,他愛吃魚、不喜吃肉,每餐一定要有綠色蔬菜,不愛吃油膩的食物。他說,綠色蔬菜容易消化,如青椒、地瓜葉等他都愛。

小時候要躲空襲,經常吃地瓜果腹,現在也養成每天都吃地瓜的習慣,可以吃得飽,自然、營養又不擔心添加物。

年輕時代 百岳名山走透透

除了游泳,林水木以前很愛與三五好友去爬山,百岳名山都有他的足跡,玉山他就爬過兩次。他說,爬山可以訓練自己的耐力,只是現在年紀大少去了。

「運動要養成習慣,不要每天找藉口。」林水木每兩天就去住家附近的暖暖運動公園、苗圃走一圈,到處都是青山、綠意的好空氣。他表示,每天都讓自己動一下,就會有很好的活力。

重視修養也是林水木養生之道,每天一定要讓自己心情放輕鬆,他與七堵一些老朋友在「茶米生」茶行組成老茶會,邊泡老茶、邊談天說地放開懷。他最常和朋友說:「不要喝酒,來喝老茶,對身體較好啦!」

林水木小檔案

年齡:78歲

經歷:老師、省議員、基隆市長

現職:行政院政務顧問

興趣:游泳、爬山、泡老茶

養生一句話:運動要養成習慣,不要天天睡懶覺。

林水木不喝酒、只喝茶,他愛泡老茶養生。<br />記者游明煌╱攝影
林水木不喝酒、只喝茶,他愛泡老茶養生。
記者游明煌╱攝影

醫師小叮嚀/長者秋冬游泳 特別注意保暖

【採訪整理╱記者吳佳珍】

這樣的生活方式我相當認同,也令人羨慕。游泳的確是很好的運動,可以活動到身體的許多肌肉,基本上每天持續30分鐘以上,緩慢而持續的運動就很好,不一定要游到多少公尺。

只是要特別留意兩個部分,其一是心血管疾病,再者為關節的保健。如果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或關節病變,則不適合游泳,但依林前市長游泳健將的體魄,若沒有上述的病症,則繼續保持這樣的運動習慣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提醒長者游泳時,要特別注意保暖,例如秋冬等溫差變化大時,可選擇溫水游泳池,也要注意呼吸道保健,避免冷熱空氣交替造成過敏或不適。飲食習慣方面,牛奶或豆漿可提供身體所需的鈣質,多吃魚肉也的確比紅肉要來得好,尤其深海魚中富含魚油,可提供身體所需營養素。地瓜屬高纖的蔬果,對於經常有便秘問題的老人家,是很好的選擇,如果有糖尿病問題,才需特別注意澱粉的攝取量。

(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彭仁奎)

運動 養生 地瓜 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