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常按摩兩個部位 等於吃補藥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常按摩兩個部位 等於吃補藥
常按摩兩個部位 等於吃補藥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子產品,根據報導,成年人平均一天滑手機的時間高達十個小時,長時間釘著小螢幕,不僅眼睛痠澀、頭頸肩背也痠痛不已。中醫師徐仁德表示,經常按摩足三里、三陰交兩個穴位,只要方法、手勁對了,功效是可媲美服用藥物的,還有保健作用。

1.足三里:胃腑疾病者保健的要穴。位置是在外膝眼下四橫指處,因能治療腹腔上中下部的不適而得名。按摩此處還有補氣的效果,有類似山藥、紅棗等食材的功效;還有暖胃通腸功效,與山楂、黃耆等中藥相同。

2.三陰交:位於腳踝內上量四指處、因為是腎、脾與肝臟三陰經交會處而得名。中醫常說「腎藏精、脾統血、肝藏血,經血相生」,常常按摩此處有健脾、補血的作用,與阿膠、當歸等藥物有相似功效,能夠活血化瘀。

徐仁德醫師表示,按摩穴位的手法有分補法與瀉法,補法是比較輕柔的按摩手法;瀉法則是針對穴道施與力道較大的手法,有些中醫學派主張可用指關節按摩穴位。徐醫師並叮嚀,雖然按摩與針灸是很好的保健方法,在中醫臨床中也很常使用,但是如果有身體上的不適,是無法以按摩治療,還是要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中醫 保健 穴位 足三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