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季早睡養陽氣 晚起保溫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冬季養生自有一套做法,有別於其他季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君昨(三)表示,冬天作息應該早睡晚起,因為早睡能保養人體陽氣、保持身體溫暖,如果可以在太陽出來之後起床,有助於避開清晨低溫。此外,冬季腎氣旺,民眾宜養腎防寒,不可熬夜,熬夜易傷腎氣。

楊醫師指出,民眾可以按摩湧泉、氣海、關元等穴道,這些穴道能促進氣血循環、增強人體免疫力,按摩時動作要輕柔緩慢,直到有痠脹、微發熱感即可。湧泉穴屬腎經,位在腳掌心凹陷處,腳底前半部中間稍往前三分之一的地方;氣海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一‧五寸處;關元穴屬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三寸的地方。

虛寒體質的民眾可以準備藥膳食補方來當作養身保健之用。溫補排骨湯須準備當歸1-2錢、熟地1-2錢、炒白芍1-2錢、川芎1錢、黨參1-2錢、茯苓2-3錢、炒白朮1錢、黃耆2-3錢、桂枝1錢、紅棗1錢、枸杞子2-3錢、炙甘草1錢,以及排骨8小塊。

先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鍋中,然後倒入適量清水約蓋過藥材兩公分,再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40分鐘,過濾取湯底備用;排骨洗淨後用熱水川燙,再放入湯底,然後煮熟即可食用。

發燒、感冒、孕婦等忌用,如果是痛風、易上火、高血壓心臟病、心血管疾病、風濕免疫性疾病,則應先向中醫師諮詢。

枸杞桂圓紅棗茶須準備枸杞1錢、桂圓1.5錢、紅棗1錢,然後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到杯中,倒入4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可重複沖泡飲用。感冒、火氣大、喉嚨發炎、口乾舌燥等忌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