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天宜養肺 中醫推藥膳滋補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秋天轉涼,因呼吸道過敏症狀的患者多了一倍,屏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鍾貴馨醫師說,秋天是「養肺」的最佳時機,民眾可以用藥膳養肺。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原則,醫師建議,年長的阿公阿嬤們和胃較虛弱的民眾可以用「吃粥法」,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都是養肺好選擇。另,多吃橘子、檸檬、番茄等酸味蔬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都可以有效益肺。

醫院統計,在雙十連假前氣候轉涼,過敏及呼吸道不適等症狀前來就醫的患者,比夏季多出一倍,鍾貴馨說,女性居多,男性可能也有症狀,只是延後就醫。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鍾貴馨說,中醫養生觀和四季運行緊密相繫,夏天屏東天氣炎熱,容易心浮氣躁,到了秋天,就要開始收斂精神,更要注意「春夏宜養陽,秋冬宜養陰」,早睡早起,順應大自然變化,身心才會健康。

秋天氣候乾燥,皮膚乾裂、咽喉燥痛等症狀將率續找上門,醫師建議,要適度維持一定的濕度並補充水分,再者,氣候轉涼,患有心血管、肺部疾病的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病情加劇或舊病復發。

鍾貴馨提醒,秋季藥膳要掌握溫而不熱、涼而不寒等原則,建議可食用,溫陽補氣、補血、通便的當歸生薑羊肉湯;補脾健胃的山藥薏仁牛肚湯;三七雞肉湯則可以補中益氣、補氣活血。

【2014/10/10 聯合報】

養肺 過敏 呼吸道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