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咳止不住 溫水食療平燥氣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報導】

近日早晚溫差大,民眾慢慢能感受到秋天的氣息。許多民眾因溫差變化開始有喉嚨癢、燥咳的問題,桃新醫院中醫師王凱平建議,有燥咳問題的民眾,可以多吃水梨、白木耳等養肺潤燥的食物,並多喝溫開水,緩解燥咳不適。

有氣喘、鼻過敏等過敏症狀,或是有抽菸習慣的癮君子,一到秋天就容易犯燥咳。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秋天到了,呼吸道系統對於溫差變化較敏感的民眾,就會因為氣溫變化讓氣管收縮,引發咳嗽反應。王凱平也發現,近期因為秋天燥咳來門診求助的民眾有增加趨勢,「其實燥咳症狀較輕的民眾,只要注意保暖,並多喝溫開水,一天平均喝1500cc,就可以緩解症狀。」

透過食療也可改善燥咳症狀,王凱平表示,像水梨、白木耳、杏仁等,都是緩解燥咳的好食物,「水梨對於喉嚨有很好的養護作用,加入冰糖、紅棗、或是川貝等一起燉煮,就可以潤肺止咳。」

鄭爵儀提醒有燥咳問題的民眾,盡量減少攝取炸雞排、麻辣鍋、酒精性飲料等刺激性食物,「只是燥咳沒有痰,注意生活作息、多喝水就可以緩解症狀;但若合併有濃痰、頭痛、鼻塞等症狀,就要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

▇秋天養生湯水

●柿乾雞湯

材料:柿乾、雞肉、紅棗、枸杞、黃耆

功效:潤肺化痰

作法:將雞肉汆燙洗淨,柿霜和柿蒂都有潤肺效果,所以加入保留柿霜和蒂頭的柿乾,再加上紅棗、枸杞、黃耆等中藥材,可加鹽調味,煮熟後即可享用。

●百合銀耳蓮子

材料:百合、蓮子、白木耳(銀耳)、桂圓、紅棗

功效:潤肺補氣

作法:將乾百合及蓮子洗淨,分開泡在冷水中,靜置一晚;百合和蓮子加水及冰糖,小火煮約30分鐘,再將白木耳泡冷水約3分鐘,撕成小塊,放入百合蓮子鍋中,視分量加水,小火煮開約20分鐘,再放入紅棗或桂圓煮10分鐘,以冰糖調味。

資料來源╱羅珮琳中醫師

整理╱記者吳佳珍

燥咳 木耳 紅棗 蓮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