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88歲每週仍看三次診!台灣癌症之母彭汪嘉康:保持忙碌,反而會更健康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一個人的高峰可持續幾歲?答案可能是:無限。有「台灣癌症之母」之稱的中研院院士、癌症研究專家彭汪嘉康,拯救過無數癌症病人,迄今已高齡88歲,每週仍在3家醫院看門診,還穿插許多會議和研討會行程,仍活得像個青壯年。

如此行程,對已很接近90歲的她來說,不累嗎?她倒是調適得宜,挑戰既有高齡印象:「你要量力,看能做多少。」

由於治療棘手的癌症,勢必得了解國內外最新的治療進展。「開會並不耗勞力,很多外面來的演講,可能的話我也要去聽。」

她對醫師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如果外面有新藥可以治好他,你還要在這裡慢慢找,那就是不對,所以一定要update(更新)。」

她強調「keep busy」是身心健康的核心。「我一直覺得還是要動,一定要keep busy,到這年齡凡事不能計畫太久,有事做就不會東想西想。」

明年回美國 :老了,真的會想和家人在一起

身為國內第一名女性外科醫師,彭汪嘉康很清楚箇中甘苦。她一直保留在美國衛生研究院工作時期的一張大合照——周遭都是男性,獨獨她一名女性身在其中。她有意識地努力:「要有本事站起來,這樣以後才會有女性的位置。」

彭汪嘉康(前排左5)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時,是第一位發現血癌染色體變異的研究員,1964年全體合照中唯獨她一名女性。<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汪嘉康(前排左5)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時,是第一位發現血癌染色體變異的研究員,1964年全體合照中唯獨她一名女性。
圖/取自50+(Fifty Plus)

然而,如此也犧牲了不少私人與家庭時光。彭汪嘉康有2個兒子、2個女兒,「小孩很少看到我,如果看到我在,會說奇怪,今天媽媽怎麼在家?」她說。

小孩成長過程的母姊會,也大多由先生代表出席,許多小朋友看到了都充滿好奇,不停問他先生,「你是不是也會洗衣服?也會洗碗?」

她很感謝先生的理解,才能免除許多紛爭,「要是另一半不跟你合作,一定會離婚!」

工作之外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倒是隨著年齡有了新的體會。「老了,真的會想和家人在一起。」彭汪嘉康透露了一個重大的決定:2020年滿88歲,打算搬回美國久居,把握和兒女相處的時光。

彭汪嘉康感謝先生過去照顧4名子女,2名女兒為醫師,2名兒子為工程師。<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汪嘉康感謝先生過去照顧4名子女,2名女兒為醫師,2名兒子為工程師。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汪嘉康與先生及12名孫子女於美國合照,畫面好歡樂!<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汪嘉康與先生及12名孫子女於美國合照,畫面好歡樂!
圖/取自50+(Fifty Plus)

台灣的人情味與醫療資源 每個人都該珍惜

捨不得的,是台灣的人情味。

例如,她前2個月去榮總開刀,醫生有點放心不下問她:「妳一個人過來?」彭汪嘉康氣定神閒:「不要緊,開刀那天,自然有人來陪我」原來,以前的秘書來陪她一個晚上,以前的護士在她生病時也會來幫忙。

不只廣受學生愛戴,也常有病人說她像自己的母親,有幾個老病人已長期追蹤幾十年,幾乎就像朋友。

回美國後,這些老病人會找誰呢?彭汪嘉康篤定地說:「我會幫他們轉給我喜歡的醫師。」

她說,其實真正喜歡的還是台灣,很安定,醫療資源又齊全,「希望在這裡每個人都珍惜這麼好的環境」。

2008年彭汪嘉康獲頒第一屆「傑出女科學家獎」,與到場觀禮的北一女學生合影。<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2008年彭汪嘉康獲頒第一屆「傑出女科學家獎」,與到場觀禮的北一女學生合影。
圖/取自50+(Fifty Plus)

養生法則:蔬果579,洗米至少10次,多睡忘煩惱

說起養生法則,彭汪嘉康格外強調飲食的重要:「現在好多人罹患三高,都是吃來的,昂貴的鵝肝吃下去,就變成脂肪肝。」

她則曾在1997年成立台灣癌症基金會時,就推動重要飲食觀念「天天5蔬果」──建議每天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藉此預防慢性病

彭汪嘉康(左二)於成立台灣癌症基金會,距今23年,引進許多健康飲食觀念。<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汪嘉康(左二)於成立台灣癌症基金會,距今23年,引進許多健康飲食觀念。
圖/取自50+(Fifty Plus)

家常生活中,她常自己下廚,90多歲的先生,也喜歡吃她煮的菜。她對於洗米則十分講究,至少洗10次。她曾說明許多米為了防止蟲蛀,會加入化學粉末,如果沒有洗乾淨,長期攝取恐怕傷身。

只是,沒想到,自己的健康也曾栽在食物上。她回憶2年多前,發現膽囊裡有小石頭,因工作忙碌,始終拖著沒去處理,有次開完醫學會議,吃了一塊比較油膩的肉,當下就感到相當不舒服,吐也吐不出來,沒想到從廁所出來,就昏倒在地。治療後馬上解決了,她因而奉勸所有的50+讀者:「不管大病小病,有不舒服還是趕快治療!」

另外,她也分享最簡單的一個養身方法:睡!工作不管再如何耗神,回家睡了一覺都忘了。她透露,週末可以一口氣睡到中午,養足精神,自然心情好,免疫力也能提升。

挫折常會給人另一條路,比原本的更好

彭汪嘉康長期投入醫學研究,其實也曾遭受被「拒絕」的經歷,當時她曾被美國一家天主教醫院錄取,對方要求7月1日來上班,但她7月4日要結婚,就請求延後一個禮拜上班。

想不到,對方當場拒絕任用她。這讓懷有外科醫師夢的彭汪嘉康非常沮喪,不過,因緣際會之下,先生的朋友介紹她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面試一拍即合。短短幾天的轉折,開啟她人生章節的重大變化,後來從臨床轉入基礎醫學研究,成為中研院院士,起點都由此開始。

挫折帶給彭汪嘉康不同的人生之路,她強調別停在原地,趕快想下一步。<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挫折帶給彭汪嘉康不同的人生之路,她強調別停在原地,趕快想下一步。
圖/取自50+(Fifty Plus)

她回頭想,即使和原來設想的方向不一樣,「挫折不一定不好,常常會給你另外一條路,比你本來走得更好。」

彭汪嘉康說起處理煩惱的方法,「一步不能走,就想下一步怎麼走。」如她當初如果隔年再來考外科醫師,也許又是一條完全不同的路,而她未曾後悔過自己的選擇。

退休年齡該延後,成為一個能幫上忙的人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她認為將來退休年齡一定要延後,50後的資深工作者應著重將經驗傳承給下一輩。她感嘆,「好多人明明可以做到75歲,公司或機構就叫他們退休了。」

對於老,她沒有太多憂愁,但也感受到天命不可逆,很灑脫的說:「沒辦法老就是老了啊。」她現在反倒常開玩笑,照相不要照那麼清楚啦。

彭汪嘉康門生無數,推動台灣癌症的醫療發展史,也改變許多癌症患者的命運,成就輝煌,她仍是謙和地說:「老是不可避免的,但老後還能做多少事,幫人家多少忙,就代表還是會有用的。」

88歲的彭汪嘉康,迄今看診、研究不懈,圖為萬芳醫院的辦公室。<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88歲的彭汪嘉康,迄今看診、研究不懈,圖為萬芳醫院的辦公室。
圖/取自50+(Fifty Plus)

原文:88歲每週仍看三次診!台灣癌症之母彭汪嘉康:保持忙碌,反而會更健康

退休 養生 免疫力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