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睏害你睡不飽?試試這幾招提神醒腦趕走睏神

常春月刊

走過冬季,春神徐徐吹著和暖春風,也吹醒了枝頭上粉紅、桃紅鮮豔嬌小的春櫻。春天來了,太陽露臉了,鳥語花香、大地復甦,連冬眠的動物們也準備起身,動動窩了一整個冬季的懶骨頭,那你呢?春神來了,你醒了嗎?

俗話說:「春睏秋乏夏打盹」,春暖花開的季節看似讓人精神百倍,實際上卻不然,許多人在春天來臨之際竟會犯睏,讓人昏昏欲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是生病了嗎?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春睏不是病,而是身體受到自然氣候的影響,產生的一種暫時性生理現象,為了人體因應季節轉換而自然發生的調節反應,因多在春天時節發生,所以才稱為「春睏」。

熱漲冷縮的現象同樣會發生在人體,寒凍的冬季會使得血管、皮脂腺等組織收縮,以維持體溫的恆定;但到了春天,氣溫回暖,原本閉縮的毛細孔、汗腺、血管等一一舒張,大大促進了早先低迷的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導致身體需要消耗許多氧氣來因應身體的復甦,因此,大腦的供氧量減少了,就容易讓人感到困倦、思睡,似乎怎麼睡都睡不夠,賴床的比率大幅增加。

一般來說,春睏比較常出現的症狀,包括困倦、疲乏、精神難以集中、頭昏欲睡等,人體陽氣不足容易受到濕氣侵襲,而春天的濕氣比較旺盛,因此可能發生疲倦的現象。若是脾虛體質的人,還會因為運化水液的功能較差而出現易睏嗜睡、精神難以集中、疲倦乏力,甚至會發生腸胃問題,若影響到肝的疏泄,也有可能造成情緒低落或異常的症狀。

臨床上以喜歡進食生冷食物、飲料或嗜吃大魚大肉、重口味的人為春睏的好發族群,另外像是久坐不動、運動量少、缺乏休息的人,會降低脾胃功能運行能力;嬰幼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脾的運化功能尚未完備;老年人、長期患病者脾胃虛弱,都是較容易出現春睏症狀的人。

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有過睡不飽的經驗,尤其是長假之後的上班日、上學日,要不賴床真的要有很大的毅力。大部分的人起床後,會來杯咖啡或是茶飲,吃份美味的早餐,可能就能夠上緊發條,應付一整天繁忙的工作與課業;但如果你連日來都呈現精神不濟、出現嚴重的疲倦感,即便睡了再久,都有犯睏的感覺,這樣的情形可能就不是春睏,而是其他隱含疾病的警訊了,如貧血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肝臟疾病等。

要預防春睏來擾,建議從飲食著手,春季飲食應該以清淡、新鮮和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最好選擇當季的新鮮蔬果,並減少油膩、厚重的肥肉、油炸品,以利腸道的消化吸收。在飲食時,可適量食用蔥、薑、蒜等辛溫食物,以藉由此類食物的祛濕、避穢濁等效用,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興奮大腦中樞的作用。

陳潮宗提醒,春睏的嗜睡感通常較為輕微,若有嚴重疲倦感或疲勞症狀加重,都應該及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延誤了就醫時機。

延伸閱讀:
睡覺也要有儀式感! 專家分享5招讓你更好入眠
熬夜的累好難補回來? 5種營養素幫你恢復元氣

疲倦 血液循環 甲狀腺機能低下 熬夜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