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45~59歲是健康關鍵期 謹守「二八法則」讓你更長壽


圖╱123RF

從人體健康角度來看,45歲到59歲是身體機能容易出現問題的年齡,這個年齡段的身體新陳代謝開始緩慢,人體免疫力也逐漸走下坡路,可謂是人生健康的關鍵時期,如果保養得好便會如年輕人一般越活越年輕;如果保養不當,不僅疾病纏身也為生命埋下隱患,此時需要怎麼做才能遠離疾病,確保長壽呢?這裡不妨從醫學角度來探討養生的二八法則: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1)飲食:二分細八分粗

關於飲食,要做到“二分細八分粗”,不可以吃的太精細,要多吃粗糧。粗糧則可以為人們提供豐富的營養,同時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性,吸水後可以膨脹數倍,使大便變鬆變軟,同時加速腸道的蠕動,減少體內毒素在腸道內分解和停留的時間,有利於身體健康。

(2)穿衣:二分涼快八分溫暖

嚴寒的冬季溫度非常的低,我們一定要根據天氣的變化而及時添加相應的衣物,切不可以為了苗條好看而穿得太少,尤其要做好保暖工作的部位有腳掌、關節、以及腹部,寒氣一般會從腳掌和腹部進入到身體,如果這兩個部位沒有做好保暖工作,就會易於感冒,如果受寒的部位在關節部位,那麼情況就會更為嚴重,很容易在日後出現關節炎、關節痛等後遺症。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穿衣不可過於保暖,不要穿得太厚太多。因為衣服穿的太多太厚,不容易散熱,一旦體溫出現變化,很容易受涼感冒。此外,衣服穿的太多太厚,會降低人體抗寒能力,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人反而更易生病。微寒可以刺激人體,促進血液循環,有利於人體全身臟腑氣血的運行,可增強機體的抗寒能力和免疫力。所以,在穿衣這個事情上,要講究“二分寒八分暖”。

(3)疾病:二分治療八分調理

很多時候,都是疾病已經到來時,人們才開始手足無措地去接受醫生的治療。其實對於疾病,應該要做到“二分治八分防”,在中醫中叫做“治未病”。“治未病”不僅告誡醫者應對患者病情明察秋毫、未病先防,也啟示我們在疾病未生之前,做到早期干預、扶正以祛邪。

比如冬天很多人容易得心腦血管疾病,以腦梗為例,一旦發病,第一時間去醫院治療,確定用藥方案,然後需要長期藥物控制病情,預防復發,這同時,除了二分治療之外,八分的生活調理格外重要,包括飲食作息、康復鍛煉、心理​​調節都不容忽視。

(4)吃飯:二分飢八分飽

民以食為天。對於吃飯這個事情,我們要講究“二分飢八分飽”。飲食不能過飽,否則使胃無法蠕動,影響消化吸收,下頓吃飯就沒有胃口。如果在飢餓狀態下飲食,不論吃什麼菜味道都好。此外晚上一定不能吃得過飽,因晚上要睡眠了,如果吃得過飽,不但胃感到不舒服,而且影響睡眠。晚上吃多了,容易造成肥胖,肥胖又容易導致各種疾病。

總之,45歲到59歲是長壽的決定期和黃金期,在這個階段,我們要做到“二八”法則,飲食、穿衣、吃飯等要講究一個度,對於疾病則要講究“治未病”。只有做到這些,我們才能健康下半生。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關節痛 免疫力 長壽 腸道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