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預防關節退化要吃維骨力?藥理專家破解健康生活5迷思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Q:飯前吃蔬果可以減少正餐熱量攝取?

A:錯!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University)邁特斯(RichardMattes)教授發表在2012年12月份的《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JournalofObesity)上的研究發現,每餐大量攝取胡蘿蔔、甘藍菜和柳橙等蔬果並不會因此延長餐與餐之間的時間,也不會減少下一餐的饑餓感,而且如果錯誤地飲用市售蔬果汁來代替吃水果,反而會增加熱量而變胖。

Q:水果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A:都正確!

飯前或飯後吃水果都正確,差別在於個人的需求、體質、疾病別、腸胃消化狀況等。飯後吃水果能補充纖維素;飯前吃則讓維生素較易吸收。但番茄、柿子、鳳梨等,儘量不要空腹吃。

Q:防止便祕最重要的事情是?

A: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可以預防及改善便祕情況,然而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ofAlabama)的瑪克蘭醫師(AlayneD.Markland)發表在2013年四月美國《腸胃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指出,其實喝足夠的水才是最不容易造成便祕的良好生活習慣,研究並預估女性水分攝取量較少會增加30%便祕的風險,而男性水分攝取量較少則會增加2.4倍便祕的機率。

Q:血糖不穩定的人,最好少量多餐?

A:錯!

根據捷克布拉格臨床試驗醫學研究院的卡列歐瓦博士(HanaKahleova),發表在2014年5月《糖尿病學》期刊(Diabetologia)的研究指出,一日兩餐(6點至10點、12點至16點)比起一日六餐(早、午、晚三餐,餐與餐之間再加入點心時間)更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腰圍、空腹血糖值等。

此外,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University)新陳代謝科的羅伊.泰勒(RoyTaylor)教授,2017年9月於葡萄牙里斯本所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度大會(EuropeanAssociationfortheStudyofDiabetes,EASD,2017)上,公布300人大型臨床研究報告,並已發表在2018年二月《刺胳針》期刊(Lancet)。研究結果證實,透過極低熱量可以逆轉第二型糖尿病。極低熱量是指每天僅能攝取約600至700大卡的熱量。並須由醫師與營養師共同監督下才能進行。系米歇爾斯(KarinMichels)教授甚至宣稱椰子油是「十足毒藥」,認為它對心臟健康構成的風險更甚於豬油,因為前者幾乎完全由飽和脂肪酸構成。

想要減緩失智,應秉持「三動兩高」的原則:即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是否攝取應該因人而異,某人若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且常吃大量含有飽和脂肪的其他食物,就建議儘量少吃。

Q:預防關節退化要趕快吃維骨力才有效,順便防骨鬆、保骨本?

A:錯

補充維骨力不等於補骨,所以不能防骨鬆、保骨本,同時也沒有證據證明可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所以不建議提前吃,更不需要當成保養品吃;此外,更不該誤信維骨力可用來治療骨質疏鬆。

有些葡萄糖胺的產品內含有鈉鹽或鉀鹽,對心臟或腎臟不好,建議有心血管疾及腎臟病患者,必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才可使用。

「維骨力」其實是義大利羅達藥廠(Rotta)的專利名稱,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sulfate),由於名氣大,所以一般民眾把所有含葡萄糖胺成分的產品,都泛稱為維骨力。葡萄糖胺是人體可自行合成的物質,存在於軟骨與其他結締組織中。它可以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膠原蛋白(collagen)及蛋白多醣(proteoglycan),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維持骨關節的健康。

但隨著人體老化,葡萄糖胺的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使關節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等症狀。近年經國內骨科、外科醫學會評估,因每個人對維骨力吸收及療效差距很大,因此健保署自2018年10月,已取消給付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共31項指示用藥。民眾可以諮詢醫師,自費使用。(本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出版《一輩子都受用的健康寶典,潘懷宗的養生6件事,掌握健康A 》)

退化性關節炎 骨鬆 關節退化 失智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