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醫生總說「別熬夜」,那幾點睡覺算熬夜?

健康報網

常說「別熬夜」,那麼幾點睡覺算熬夜?
常說「別熬夜」,那麼幾點睡覺算熬夜?
圖片/ingimage

我們常說「別熬夜」,但什麼是熬夜,很多人存在誤解。在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基礎理論研究所舉辦的第四屆中醫理論學術周活動現場,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腦病科主任醫師荊志偉告訴記者,其實,從中醫理論來講,晚上超過十點鐘還不睡就已經算熬夜了。

在中醫理論中,各個時辰主管各個臟腑經絡的功能,從夜間到早晨的相互對應分別是:足少陽膽經對應子時(23點至1點)、足厥陰肝經對應丑時(1點到3點)、手太陰肺經對應寅時(3點到5點)、手陽明大腸經對應卯時(5點到7點)。

子時是陰陽交替之時,半夜11點到1點,是膽經功能最活躍的時候,1點到3點是肝的功能最活躍的時候,3點到5點是肺經最旺盛的時候,5點到7點是大腸經最旺盛的時候。晚上11點到1點陰氣最盛,如果你處在睡眠狀態的話,陽氣剛剛增長起來,入睡最能養陰,睡眠品質也最好,高血脂糖尿病等許多生活方式疾病或亞健康狀態發作的幾率就很小了。

很多上夜班的患者,夜裡不睡,白天睡。雖然他們飲食很清淡,但還是出現了脂肪肝,為什麼呢?因為陰氣未養,肝陰受影響,時間長了,脂類代謝就要出毛病。所以,荊志偉主任建議大家應該每天晚上10 點鐘就開始準備睡覺,11點以前最好入睡。

入睡前不宜劇烈運動或吃刺激性食物、飲料,否則便會擾動陽氣,導致「陽不入陰」,難以入睡。如果平時沒辦法早睡,荊志偉主任建議,到星期六、星期天的時候一定要調整一下。

熬夜 脂肪肝 早睡 高血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