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每天久坐9小時 死亡風險增22%

專家呼籲政府依風險訂出每日久坐上限,最高不應逾九小時。
專家呼籲政府依風險訂出每日久坐上限,最高不應逾九小時。
記者高彬原/攝影

久坐增加心血管等疾病風險,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特聘副教授古博文與團隊針對各國調查分析,全球成年人處於靜態時間平均每天逾八小時,老年人超過九小時,推估台灣成人每天久坐時間也超過八小時,呼籲政府依風險訂出每日久坐上限,最高不應逾九小時。

久坐不動幾乎是每個上班族的日常,研究顯示久坐危害高,包含增加心腦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肥胖、癌症,甚至對憂鬱、焦慮等認知上造成顯著影響,增加死亡風險,危害不亞於吸菸。對於訂定久坐上限,衛福部認為,強制規範效果有限,將宣導提醒大家對久坐有危機意識,進而自救。

古博文指出,若每天久坐又不運動,依統合分析,以每天七小時為基準值,每天久坐逾九小時者,死亡風險增加百分之廿二,逾十一小時增加百分之五十,逾十五小時死亡風險更高達二點一五倍。

古博文說,廣義而言,坐辦公室、開車、躺著滑手機、坐沙發上看電視等,皆屬於久坐,是靜態行為。他整理全球文獻統合分析,全球成年人靜態行為時間,扣除睡眠八小時,清醒時間約十六小時中,八點六五小時處於靜態,占全天時間的三分之一,更占清醒時間的一半以上。

古博文針對三百多位住高雄地區長輩進行靜態行為調查,發現台灣老年人每天平均八點二小時處於靜態,最常做的事情是「看電視」;分析各國長輩靜態行為,大部分也都是看電視。

國內目前尚無大規模且嚴謹調查確認成年人靜態行為時間,但可參考其他國家數據,丹麥每天靜態行為時間約九點五小時,美國、西班牙、香港皆約九小時,哥倫比亞較低,每天約七點八小時。古博文指出,推估台灣至少有八小時,甚至更高。

對於古博文呼籲政府依風險制定每日久坐時間上限,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國健署自二○一七年推動「建構智慧健康城市計畫」,先在台北市三家大中小型職場,運用智慧科技促進健康,其中包含公司桌子定時自動升高,「強迫」職員站起來。他認為,在訂出久坐上限之前,應提供民眾適合活動的環境。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吳建遠也說,將先宣導久坐是危機,提倡「工作中的動」及「通勤中的動」,示範在零碎時間活動身體。古博文說,一般民眾想自保,處於靜態行為五十分鐘就該起身五到十分鐘,或中午起身走動廿分鐘,時刻提醒自己別久坐,避免疾病上身。

久坐 代謝症候群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