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醫師:中老年養生,首重脾胃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認為,中老年養生首重脾胃。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張育誠認為,中老年養生首重脾胃。

許多人傳統補身體都喜歡補腎,衛福部新營醫院提醒,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不好消化,吃進去不見全吸收,補脾作用雖比較慢,但能將生化氣血送至筋骨、關節、內臟和五官,其實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育誠表示,現代人因工作繁忙及家庭少子化,晚餐多在外解決,慢性病愈來愈多;他指出,中醫強調,飲食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再將氣血津液運輸至內臟及四肢,所以身體消化系統最重要。

張育誠說,國人傳統補身體,都喜歡補腎。其實直接補腎不如先補脾更好,補腎藥一般多較滋膩,不好消化,有時吃進去還不見的吸收。補脾作用雖比較慢,但能將生化的氣血送至筋骨、關節、內臟和五官。

而消化系統還有很重要功能,負責身體的代謝,代謝不好,除常見皮膚病,另外常見疾病就是「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身體好,不是只要補,調整好身體功能自然能健康。

他指出,其實運動是紓壓很好方法,能強化精神抗壓性,對睡眠也很有幫助,可增加腸胃蠕動,預防慢性病發生,能增加心肺功能的運動是必要的。

張育誠表示,一般重口味飲食,易損傷陰氣,是各種慢性病來源,當今流行地中海飲食強調多食天然蔬菜、全穀類,調味用洋蔥、番茄、迷迭香等香料,吃堅果及好的油脂(如橄欖油)。吃魚貝類及白肉,少吃加工紅肉及甜食,也是多含抗氧化物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對身體抗發炎、心血管疾病及抗失智都有幫助。

失智 三高 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