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人過中年出現這「三個大」 當心大病將臨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是許多中年人的模樣,不過這卻是健康的大危機。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是許多中年人的模樣,不過這卻是健康的大危機。
圖片/ingimage

人過中年,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長期累積下來,身體狀況漸漸走下坡,開始出現一些健康警訊,透過健檢,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以下這「三個大」,要特別注意,大病可能就要找上你了。

一、心臟變大

人的心臟大小約略是自己的一個拳頭大,如果健檢發現心臟變大,可能心臟出問題了,如心臟病、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心肌症等。根據《照護線上》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陳清埤醫師指出,「心臟擴大,一種是『腔室變大』,另一種則是『心臟壁變厚』,也就是心肌肥厚…」而不管是哪一種心臟擴大,對心臟都不好,血液回流需要耗費更大的力量,最後造成心臟衰竭。

二、肝臟變大

現代人吃太好,許多人健檢結果被告知「有脂肪肝」,以為很普遍,通常節食忌口個二三天,之後又開始放肆。

不過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曾於《聯合報》專欄提醒,脂肪貯存在肝臟細胞內,因而肝細胞變成肥嘟嘟的,整個肝臟就腫大起來,有些人會引起肝臟發炎,醫學上稱為脂肪性肝炎,最嚴重還會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國人罹患肝癌的三大風險因子,因此放任脂肪肝不管,恐增罹肝癌風險。

三、腰圍變大

體重變胖、腰圍變粗,是許多中年人的模樣,不過這卻是健康的大危機,依據國民健康署103-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到64歲民眾有51.2%腰圍過粗、28.7%體重過重(24≦BMI

國健署提醒,腹部肥胖是內臟脂肪堆積的現象,很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是中風、三高及心臟病變的高危險群。而三高、腰圍過粗、體重過重平時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症狀,很容易被輕忽。平時應定期量血壓、腰圍及體重,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才能遠離疾病。

冠狀動脈 高血壓 心臟病 內臟脂肪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