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日戲水 別輕忽水上安全

<BR>夏日戲水,小朋友的安全須格外注意。</BR>
圖/本報資料照
夏日戲水,小朋友的安全須格外注意。 圖/本報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日前一名6歲的男童到水上樂園玩漂漂河,和其他小朋友嬉鬧而落水嗆傷,甚至引起肺積水而送醫。捉住暑假的尾巴,家長若想帶孩子戲水清涼一下,要注意水上安全。

三軍總醫院急診部主任藍國徵說,帶小朋友玩水,要選有救生員的地方,大人也要在旁照顧,一旦發生狀況,才有辦法立刻急救。

藍國徵分析,一般人喝到幾口水,可能並無大礙;但男童嗆到水後,喉頭痙攣,氧氣無法進入肺部後造成缺氧,因而產生延遲性肺水腫。

藍國徵指出,急診室接到嗆傷或溺水患者,會觀察4到6小時,一旦有延遲性肺水腫,就須插管補充氧氣。

根據中華海浪救生總會「2011年台灣地區溺水死亡統計報告」顯示,台灣自1971年至2011年,40年間共有5萬4千多人溺水死亡。水上活動最容易送急診,多為溺水,且夏天是高峰期。

該報告也指出,國人缺乏足夠親水能力,免於水難的能力不足,例如國小畢業時,只需具備25公尺的游泳能力;萬一遇上緊急狀況,自救並不容易。

國人溺水時的自救知識也不夠。例如,有些人知道用仰漂或水母漂自救,但不見得清楚使用時機。

以在海浪中溺水為例,仰漂容易嚴重嗆水致死;在河水中,若用水母漂,則可能因無法察覺周遭事物變動,而撞到岩石或嗆到水。

尤其在溪邊戲水更要特別注意,溺水者常在漂流過程中撞來撞去,合併身上多處外傷或胸腹創傷。

藍國徵說,不論是在海邊、溪邊還是水上樂園,溺水後送醫,通常治療效果不佳,所以事先預防,比事後搶救重要。

藍國徵提醒,除了下水前暖身運動要做足,也要選有人看管的戲水處,不要靠近危險區,注意池子高度限制,以免釀成遺憾。

若同一個設施人太多,不要貿然下去擠,才能避免被他人壓傷或踢傷,而發生危險。

泳帽、拖鞋先準備 防曬要做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水上樂園是夏天戲水常見選擇,但每逢暑假,水上樂園總是人擠人,小朋友的安全與衛生狀況,更須格外注意。

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說,水上樂園大多設在戶外,戲水者要做好防曬,勤於塗防曬乳液;當不在水裡時,則應盡量穿戴可遮陽的衣帽,以避免曬傷。

暑假水上樂園常人擠人,尤其小朋友嬉鬧奔跑間可能會受傷,建議家長可準備防水OK繃或防水繃帶;而通常水上樂園裡,也會設有急救箱。

陳柏臣也說,如果孩子眼睛較敏感,可先諮詢醫師是否要準備眼藥水,有些人眼睛碰水就發紅,尤其是夏天最怕腺病毒感染,造成眼睛結膜炎。

過去曾有人在游泳池的進出水口,因身體及頭髮被吸進去而受傷。所以戴泳帽很重要,以免頭髮不慎被吸進捲入。

另外,也要準備防滑拖鞋,可避免地板太燙或被其他物品割傷,同時避免被傳染香港腳等皮膚病

陳柏臣提醒,孩子若有感冒或皮膚病,也不宜去游泳池玩水。有汗斑、股癬或被黴菌感染的人,更應避免前往戲水場所,以免病情加重或傳染他人。

【2014/08/13 聯合報】

感冒 股癬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