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感冒」 薄荷綠茶可預防

台灣好食材

喝薄荷茶可以預防熱感冒發生。
喝薄荷茶可以預防熱感冒發生。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近來天氣爆熱,氣溫頻創新高,可別以為不會感冒而疏於防範。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許?分表示,由於室內外溫差大,許多人因頻繁進出而罹患「熱感冒」,必須多補充水分;中醫師吳佩青則建議,夏季飲食以消暑利濕為主,如綠豆、薏仁、蓮藕、蘆筍等,飲用薄荷消暑茶、菊花茅根飲等茶飲,對預防熱感冒也有極佳效果。



身體受涼引起熱感冒

許?分醫師表示,夏季悶熱,許多人耐不住熱而洗冷水澡、喝涼飲或吹冷氣消暑,卻使擴張散熱的微細血管及毛細孔因突然遭受風寒而收縮閉合,導致體內熱氣無法散出,引起「熱感冒」。

吳佩青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及「暑濕感冒」兩種,前者症狀以發熱為主,以及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暑濕感冒症狀與暑熱感冒類似,但有時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症狀。

綠豆、薏仁消暑利濕

許醫師建議,夏季衣著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在冷氣房時,最好加件薄外套,進出之際採「慢慢穿慢慢脫」方式,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同時多補充水分,每天最好喝2000~2500cc的水,但切忌喝冰水

吳佩青醫師則建議夏季飲食以消暑利濕的食材為主,如白扁豆、綠豆、薏仁、瓜類、甘蔗、蓮藕、蓮子、百合、蘆筍等,此外,煎煮益氣生津的消暑茶飲用,對於預防熱感冒也有極佳功效果。

咽喉痛適合菊花茅根飲

吳佩青表示,預防熱感冒可喝益氣生津消暑茶,輕微的暑熱感冒建議飲用薄荷消暑茶,薄荷及綠茶均有助於疏散風熱;菊花茅根飲適合咽喉微痛、頭痛、眼睛不舒服的人;暑濕感冒則可飲用香薷飲,平常喝些綠豆湯、仙草等涼飲也不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