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逆齡女教授蔣筱珍 天天養生茶

<br>蔣筱珍暢談養生之道,中午自備沙拉餐,每天一杯枸杞、黃耆、紅棗泡成的的養生茶。</br>
記者黃士航/攝影
蔣筱珍暢談養生之道,中午自備沙拉餐,每天一杯枸杞、黃耆、紅棗泡成的的養生茶。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晚報╱游婉琪】

弘光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蔣筱珍,今年即將65歲,但不知道她實際年紀的人,常誤以為她只有50出頭,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足足小10歲以上,很多校內師生好奇她的保養秘訣。她透露,每天一杯枸杞、黃耆及紅棗泡成的養生茶,是她維持滿滿精力、保持青春活力的秘密武器。

不只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即使面對繁重行政壓力,蔣筱珍總是笑口常開,隨時保有愉快好心情。蔣筱珍說,心靈養生也很重要,畢竟生理、心理容易互相影響,因此除了規律作息、健康飲食,她更時常提醒自己臉上隨時保持笑容,用愉快的心情面對生活中每一件大小事。

蔣筱珍笑說,她原本在彰化師範大學服務,平常大家不會隨便詢問她的年紀,直到有一天,她宣布自己將退休時,校內同仁與學生都嚇一大跳,紛紛表達不可置信的心情,直說光從外表,根本看不出蔣筱珍已達到可以退休的年紀。

周末爬山 天天早起散步

問她如何常保年輕,蔣筱珍表示,無論工作再忙,她每個周末都會與先生相約爬山至少40分鐘,平時則每天固定清晨6點起床,到住處附近的步道散步半個小時。這項規律的運動習慣,她已經維持將近6年。運動讓她每天上班之前,充滿好心情與充沛活力。

中午沙拉餐 少熱量少負擔

在飲食方面,蔣筱珍說,由於在學校辦公室裡中餐通常是訂便當,吃久了覺得油膩,於是她開始每天中午自行準備沙拉餐,沙拉食材主要挑選有機無毒小黃瓜,加上西洋芹泡水後切絲,再搭配當季盛產的水果如番茄、葡萄等,吃完後假如還覺得有點餓,才會額外搭配幾片小餅乾。

蔣筱珍說,沙拉餐雖然看似分量不多,但她對年過60歲的銀髮族而言,這樣的熱量已經充足,吃太多對身體反而是負擔;也因此她吃沙拉時,通常不會淋沙拉醬,當偶爾想要多點味道時,頂多淋點低熱量的和風醬。

每天一杯養生茶

蔣筱珍暢談養生之道,中午自備沙拉餐,每天一杯枸杞、黃耆、紅棗泡成的的養生茶。
記者黃士航/攝影
蔣筱珍暢談養生之道,中午自備沙拉餐,每天一杯枸杞、黃耆、紅棗泡成的的養生茶。 記者黃士航/攝影
她也分享自己的養生小祕訣,就是拒絕仰賴咖啡來提神,而且每天回家後都會喝一杯用枸杞、黃耆、紅棗浸泡的養生茶。

蔣筱珍表示,當初是因為自己的體質較為虛弱,朋友贈送養茶生茶茶包,她抱著嘗試的心態喝喝看,沒想喝了以後發現效果很不錯,乾脆自行到中藥行購買各種藥材自行沖泡。

她的作法是每天早上出門前先用熱水沖泡藥材,等晚上回家後再喝,浸泡了一整天的養生茶味道剛剛好,迄今已經持續喝了7、8年。

在養生茶的加持之下,蔣筱珍表示,除了面對工作時比較專心、不易疲勞外,她感覺身體、血液循環也好很多,不會有婦女常見的手腳冰冷情況,也很少因為季節轉換生病。

【2014/07/26 聯合晚報】

養生 沙拉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