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暑可刮痧 別馬上喝冷飲

<BR>民俗療法刮痧可解暑氣,桃新中醫師王凱平提醒,刮痧器具要先消毒,以免刮破皮造成細菌感染。</BR>
記者郭逸君/攝影
民俗療法刮痧可解暑氣,桃新中醫師王凱平提醒,刮痧器具要先消毒,以免刮破皮造成細菌感染。 記者郭逸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好熱!連日氣溫飆高,中暑、熱衰竭病例暴增,桃新醫院中醫師王凱平建議,盡可能不要待在烈日下,還要經常補充水分,如果真的中暑,可以用刮痧板刮痧解暑熱。

常見的中暑症狀有頭暈、惡心、肩頸僵硬,伴隨疲勞感,從中醫的角度看,中暑病患的脈象偏旺,顯示中氣不足,民間有刮痧解暑氣的民俗療法,王愷平表示,刮痧是老祖先傳承下來的智慧,中暑除了可以靠刮痧,也要適量喝水,多補充電解質,注意飲食,少吃油炸類食物。

夏天頻繁進出冷氣房,其實是中暑的元凶,王凱平表示,戶外天氣熱,身體吸收大量的熱能,如果馬上進入溫度低的冷氣房,體內血管收縮,體內的熱無法正常散逸,就容易中暑。

民俗療法刮痧可以治中暑、解暑氣,但是刮痧板如果沒有做好清潔,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孩童中暑,媽媽隨手拿錢幣就幫孩子刮痧,這其實是非常不衛生的。」王凱平說,錢幣上有各種各樣的細菌,如果刮痧過程中造成皮膚破皮,細菌很容易從傷口進去,引發發炎反應。

王愷平說,刮痧器具盡量選用陶瓷材質,邊緣要圓潤無缺角,刮痧前要先以酒精消毒殺菌,刮的時候要由上往下,朝肩井穴的方向刮,刮痧時輕刮即可,「民眾會有迷思,用力刮才會出痧,但其實如果身體有中暑,小力道刮數十下,痧就會出來了。」

夏天中暑最忌馬上飲用冰涼飲料解暑熱,「這和進出冷氣房的原理相同,飲用冷飲會讓身體血管收縮,無法正常散熱,就會中暑。」醫師王凱平建議民眾自製青草茶,以黨參、黃耆、麥門冬、五味子、紅棗各2錢,加3至5碗水,放進電鍋蒸煮,可有效緩解中暑帶來的惡心、頭痛症狀。

【2014/07/16 聯合報】

中醫 血管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