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心臟疾病增兩成 老人家戴口罩喝溫水助保暖

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天氣又濕又冷。醫師表示,每當氣溫驟降,心肌梗塞、急性心衰竭等心臟疾病患者也增兩成,提醒老人家及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務必戴口罩、多喝溫水保暖氣管。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臨床部教授李建璋今天受訪時表示,這幾天氣溫驟降,急診室裡心臟疾病患者平均增加兩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流感患者也明顯增加。

李建璋說,心臟疾病當中心肌梗塞、急性心衰竭最常見,其中心肌梗塞會出現胸痛、下背痛,冒冷汗等症狀,典型症狀是一路痛到下巴、上臂、肩膀,必須立即撥打119送醫。

不過,若是胸口疼痛感會隨著呼吸改變,或是自己壓胸口才特別痛的胸痛,則可能是肌肉、骨頭的問題,可再稍做觀察。

至於急性心衰竭,大多發生在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身上,一旦天冷、血管收縮導致血壓飆高,加上火鍋、飲食重鹹都會增加發病風險,患者會突然喘不過氣、血壓飆高,並且出現四肢水腫、肺水腫症狀,恐有生命危險,必須立即就醫打利尿劑降血壓。

李建璋提醒,氣溫變化過於劇烈,是釀成心臟疾病的主要元兇,尤其一早離開溫暖的棉被,或是從溫暖的室內到寒冷的戶外,都是最危險的時候,提醒老人家、有慢性疾病、心臟疾病的民眾,務必戴口罩、多喝溫開水,有助氣管保暖。

近日氣溫較低,類流感患者也明顯大增,李建璋擔心,日前才稍微平息的流感疫情恐捲土重來,提醒民眾外出務必戴口罩、多洗手。

高血壓 類流感 心肌梗塞 肺水腫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