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冷 促進瘦身荷爾蒙分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健康不佳的人常無法承受寒冬的低溫,但在科學上,「冷到發抖」不見得只有壞處。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研究人員法蘭斯科·賽力團隊透過試驗證實,當人冷到發抖10~15分鐘,促進熱量消耗的荷爾蒙釋出量,相當於以中等速度騎室內腳踏車一小時。

法蘭斯科·賽力指出,寒冷卻能促進脂肪消耗,冷到發抖的氣溫能讓人體釋出促進熱量燃燒的荷爾蒙。所以如果健康狀況能承受,把暖氣溫度調低,「既節能,又助減肥。」

研究人員找來10名男女,要他們在高低不同的氣溫環境待著,首先是華氏75度的環境(約攝氏24度),接下來在溫度略低於華氏54度(低於攝氏12度)的環境下躺半小時,最後在華氏65度(約攝氏18度)的恆溫下,以中等及慢速的的程度騎室內腳踏車,並為他們抽血。

結果顯示,他們冷到發抖的時間愈長,體內促進熱量消耗的荷爾蒙就增加,發抖約10至15分鐘,等同騎健身腳踏車一小時。

然而對於健康不佳及年長者,仍有必要徹底保暖,畢竟天冷血管急遽收縮會促使血壓增高,身體為抵禦寒冷,必須增加熱能,也造成心臟負擔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包含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尤其是肥胖族群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血管彈性較差,血壓容易不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