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飲食「三五原則」 有助身體遠離疾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常有蔬菜或水果攝取不足的情形,當民眾長期蔬果攝取不足時,很可能就會引起疾病,所以就必須天天攝取蔬果,有些民眾知道每天都要三蔬二果,其實這個概念來自美國,這個概念從一九九一年逐步推動五年後,每十萬人口中的癌症發生率已下降百分之○‧七,可見攝取蔬果對身體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專家看法

營養師張桂華表示,天天三蔬二果為健康攝取蔬果的基本原則,也就是說,民眾每天都要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包含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二份水果,最好包含一份橘子、柚子、柳丁、檸檬、葡萄柚等水果。

此外,蔬菜一份約一百公克,煮熟後大約可以放滿半碗;水果一份大約一個拳頭大或一碗切好的水果,由於各種蔬果具有不同的營養成分,所以當民眾攝取蔬果時也應進行變化,不要都固定吃某一種蔬果。

吃蔬果的益處

1.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其中所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有助於防止人體老化。

2.膳食纖維有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促進腸胃蠕動、降低發生便祕的機會,同時也可望稀釋有害物質的濃度,避免有害物質被人體所吸收,甚至於降低癌細胞形成的風險。

3.根據醫學研究發現,蔬果具有抗癌的好處,比如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蕃茄中的茄紅素、花椰菜中的蘿蔔硫素等皆是。

吃水果三原則

1.三餐當中選擇兩餐攝取水果,也可以水果來替代餅乾或零食。

2.當季盛產蔬果所含營養素相對較高、農藥殘留較少,民眾可適量選購。

3.甜度較高的水果應減少攝取量,以便避免造成身材肥胖。

吃蔬菜五原則

1.早餐:民眾可選含有蔬菜的三明治或漢堡當早餐,也可以在中餐加一道蔬菜。

2.午餐或晚餐:可以選擇含有蔬菜當作配菜的主菜。

3.西餐:可以多吃含有蔬果的沙拉、開胃菜、湯品。

4.餐敘:餐敘時往往肉色豐盛,容易讓民眾食指大動、大魚大肉,這時候不妨多吃配菜、少吃肉類,甚至於用水果來替代甜點。

5.日本料理:民眾可以多加一道炒青菜或涼拌青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蘿蔔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