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一隻大閘蟹膽固醇 相當於一顆雞蛋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秋天,是吃大閘蟹的好季節。美食當前最痛苦的是高膽固醇的人,因為不能碰海鮮,不過專家說,一隻大閘蟹的膽固醇量約等於一個雞蛋,大閘蟹還是能吃,倒是麵包、糕點要少碰。

肥美大閘蟹令人食指大動,要如何挑選?新北市蟹蟹農場負責人呂文華說,國人最重視蟹黃和蟹膏,有兩種方法,一是看大閘蟹屁股和蓋底中間有兩條線,兩者間隔越大越好;二為兩隻螯中間嘴巴下方的腹部頂端是否呈現黃色,越黃代表膏多、肉質多。

膽固醇高的人,總被認為不准碰海鮮。但台灣有一半的人膽固醇過高,很多人不吃海鮮、只吃瘦肉,膽固醇還是居高不下,甚至內科、家醫科醫師也在其中。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建德說,其實一隻大閘蟹的膽固醇量跟一個雞蛋差不多,所以吃一隻大閘蟹是可以接受的。

洪建德說,不少病人不吃海鮮,膽固醇仍降不下來,仔細問診才知道,原來病人早餐吃麵包,還有下午茶中式或西式糕點,這才更可怕。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所有的動物性蛋白質都有膽固醇,6盎司的牛排膽固醇量大概等於12兩的大閘蟹,因為還要減去殼的重量。大閘蟹膽固醇最高處是蟹黃和蟹膏,也是民眾的最愛。

李婉萍說,大閘蟹是秋季美食,真的想吃就要調整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如果想吃三隻大閘蟹,只有一隻能夠吃完蟹肉、蟹膏、蟹黃,其他兩隻吃蟹肉就好。接下來一周,就要以豆腐、豆漿等豆類製品來代替肉類,同時也要多吃金針菇、杏鮑菇等菇類幫助代謝。

膽固醇 蟹膏 雞蛋 金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