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尿太少 結石阻塞成寡尿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篇刊載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高溫提高人類發生戰爭的機率;撇開研究不談,高溫確實影響健康,夏季不僅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季節,甚至可能因此罹患寡尿症。

最近天氣炎熱,排汗量大增,不少人對尿量減少不以為意,泌尿系統出問題而不自知;北市就有一名男性,突然尿量減少,甚至2、3天只上一次廁所,就醫檢查才發現5顆結石阻塞泌尿系統,想排尿也排不出來。

正常人的輸尿管直徑僅0.4公分,但這名男性在兩側腎臟、輸尿管與膀胱的結石,最大已有2公分,無法排尿引發腎積水,腎功能也瀕臨衰竭。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周固表示,一般人3到4小時排尿一次,但因為個人身體狀況、活動量與氣溫高低而有所不同:他說,夏天是結石好發季節,主要是因為流汗導致尿量減少,水分又補充不足所導致。

正常尿量一天約1200到1500c.c.。周固表示,只要每天尿量少於400c.c.就是寡尿症,原因除了結石之外、腎臟發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天氣炎熱讓身體水分變成汗水,從皮膚排出,但腎臟仍是人體中的主要代謝器官,尿量若減少,不僅提高泌尿道發炎的機會,原本可藉由排尿排出的結石,也會堆積在體內,結石可能愈來愈大。

「天氣愈熱,流汗愈多,更需要多補充水分。」蔡維恭表示,無論是否大量流汗,人體還是需要經由泌尿系統代謝毒素,水分補充不足,反而影響健康。

每人每天需補充水分2000c.c.,周固表示,可透過觀察尿液顏色判斷是否水喝太少,正常尿液清澈淡黃,如果顏色偏深,就到了該喝水的時候。

腎積水 尿毒症 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